|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湖北 | 安徽 | 浙江 | 河南 | 上海:地方战略新兴产业资讯
2019-05-17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贠天一

  湖北武汉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呈两位数增长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了《2018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武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呈两位数增长。统计显示,全年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智能制造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8.8%,生命健康、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2%和21.5%。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4.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6.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8.9%。

  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武汉市把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体制机制、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文件,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突出了规划和政策的引领作用。依据产业发展规律,结合武汉实际,制定了《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产业”,国家存储器、国家航天产业、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四大产业基地“四板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定位,编制了具体实施路线图,围绕产业链部署资源链、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成长型、前瞻性产业,实现规模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

  武汉市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等十五个新兴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及《实施方案》,《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的若干意见》《武汉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武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5)》等一系列文件,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创新动力,金融支撑、政务环境等问题,强化政策保障。

  安徽合肥

  推动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招商引资大会,通报上一阶段招商引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去年,合肥市扎实推进招大引强工作,新引进、新签约一批优质项目,取得丰硕成果。今年1月至2月,合肥市新开工项目80个、新签约项目159个,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近年来,合肥市抓住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招商,创新思路,精准服务,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引进京东方平板显示面板、联想笔记本、晶合晶圆制造等一批上百亿元的大项目,培育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发展突破口,按照“引进大项目—完善产业链—打造产业基地”思路,推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光伏、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或“小题大做”,一步步发展壮大。在项目引进过程中,合肥市“因项目施策”,对不同的产业项目采取不同的支持方式,积极开展创新融资方式招商、依托市场应用发展招商、“量身定制”政策招商、构建创新平台招才引智等多种模式,积极拓展招商思路。

  在发展路径上,合肥市注重培育产业生态,营造产业良好发展氛围,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集聚发展,推进了产业集群发展。制定和完善《合肥市大项目招商引资政策导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合肥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方法指导。在项目引进特别是在工业大项目引进过程中,合肥市多措并举,提供精准服务,采取“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建设生产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问题。

  浙江慈溪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亮点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在加快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建设专业产业园、打造创新“孵化器”、加强政策支持等方式精准滴灌,去年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43.1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高于三大传统行业6.8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产业去年产值83.7亿元,同比增长22.3%;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57.8亿元,同比增长19%。

  据悉,慈溪通过引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慈溪医工所等科研机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慈星股份打造全球首个针织品快速个性化定制平台,“公牛”“天生密封”的两个产品被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全省首批“隐形冠军”慈北医疗有限公司占领国内颅颌面外科固定系统市场30%的份额。

  “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去年‘小升规’企业24家;另一方面,随着健康智谷产业园、石墨烯产业链等大项目的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迎来新的增长周期,释放出的新动能将为慈溪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慈溪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河南郑州

  新兴产业大会共签约项目60个

  近期,2019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河南省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在致辞时表示,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是推动国际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加速器。许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新理念和新倡议已变为现实,带动了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就业方式。

  王新伟介绍,近年来,郑州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构建了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七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特别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年均投资保持25%以上的快速增长,郑州制造、郑州品牌加速走向世界,智能手机和宇通客车产量约占全球1/7,速冻食品约占全国市场60%以上,异形盾构技术领跑国际。他表示,未来,郑州将加快实施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5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计划,智能传感器、信息安全等5个新兴产业培育专案,着力培育世界级智能终端、客车、超硬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为世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贡献郑州力量。

  据悉,在大会后举行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郑州各县(市)区共签约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额达1002亿元。

  上海

  浦东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 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0%以上

  近日,2019浦东科技创新投资机遇与展望论坛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出席论坛时表示:“科创板是连接科技创新和投资者的重要枢纽,发展科创板有利于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活水。浦东新区希望近水楼台先得月,为科创板输送一批优质企业,更希望借科创板的东风,让浦东的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创新能级得到进一步提升。”

  姚凯在论坛上透露,在科创大时代的背景下,浦东新区正采取系列举措支持科技创新,对接科创板,一是设立产业创新中心;二是设立浦东科创母基金;三是通过浦东科创集团开展产业投资和科技金融服务,构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支持体系。

  在系列举措下,浦东产业发展的动力系统将更加强劲。浦东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2018年,浦东企业总数超过41万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300家,占上海市1/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0%以上;浦东电子信息产业占据全市一半以上,互联网+细分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据全市一半以上,原创新药占据全国1/3;高端装备产业,占据全市近一半,在海洋工程、半导体装备等领域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