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经济增速“南快北慢”之问 | 热点聚焦
2019-05-13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卜文娟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指出,从空间上来看,中国城市GDP增速整体呈现“南高北低”态势。

  目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从“东西差异”变为“南北差距”,经济增速“南快北慢”和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现象持续演进。

  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看来,南方发展迅速,一方面得益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比较大。而且,由于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经济带中安徽、湖北、四川、重庆以及包括贵州在内的省份,增长均比较快,预计未来湖南、广西、云南发展势头也将较猛。另一方面,珠三角此前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化危为机,近年来集中转型发展,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发展势头也很好。

01经济增速“南高北低”日趋明显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份2018年GDP数据。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的前三名格局未变。广东依然以绝对的优势位居榜首,其2018年GDP总量达到97277.77亿元,逼近10万亿大关。与全国增速相比,北京、河北和上海的GDP增速与全国持平。有18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这18个省份分别是贵州、西藏、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青海、浙江、宁夏、广东、广西、山西、江苏。南方城市占据超六成席位。

  >> 31省份2018年GDP。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南北经济增长分化的趋势日趋明显。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指出,从空间上来看,中国城市GDP增速整体呈现“南高北低”态势。北方的京津冀城市群、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的GDP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9.82%、3.6%、-29.95%、15.24%、22.95%、18.5%,南方的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的GDP平均增长率则分别为27.58%、28.04%、24.99%、26.43%、28.96%、31.34%,平均增长率普遍高于北方各个城市群,南方平均增长率最低的成渝城市群都要高于北方平均增长率最高的中原城市群。

  “北方的产业结构原来是能源原材料,尤其是原材料产业、重化工业,它在市场上是上游产业,销售量和价格双重受到挤压,导致了北方的各个省份经济下滑。”肖金成对本刊记者具体分析。

  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认为,南北方经济差距拉大的背后是传统产业与新经济之间的比拼,是开放创新快与慢的差别。这一区域经济格局的变化在双创领域也呈现出同样的表现,即南北差距正在拉大,创新驱动正在成为经济转型的主要抓手。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吴维海曾表示,我国南部和北部地区当前经济发展趋势规模和未来发展方向存在比较大的差异,突出表现在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经济相对活跃,而且产业布局相对合理,对外开放度不断提高。而我国的东北三省、内蒙古东部等地区经济发展总量和思维观念相对滞后,人才的聚集,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投入,乃至整个创新和开放的环境都远远落后于南部地区,所以南北呈现一个南热北凉的状态。

  >> 2019年3月19日,浙江省春季人才交流大会,这是今年开年后规模最大的一场招聘会。此次招聘大会共有750家单位参展,共推出岗位1.8万余个,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金融、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14个行业。 浙报传媒/IC photo

  对于南北方经济差距拉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对本刊记者表示:“这肯定是一个不良现象,这也是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具体分析,经济学的极化效应认为,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一旦地区间发展水平与发展条件出现差距,条件好、发展快的地区就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为自身积累有利因素,从而进一步遏制落后地区的发展,使之不利于发展的因素越积越多,处境也就日益恶化。“在区域经济学上还有一个概念叫‘虹吸效应’,一个经济发达地区,会负面影响周边经济体。”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一般来说是加剧分化的,尽管也会有扩散效应,即发达地区向非非发达地区扩散外溢,但通常由于资金、人才等优势,极化效应和虹吸效应往往会大于扩散效应。这就需要一定的政策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盘和林分析。

  据了解,南方地区逐渐形成如今的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圈,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有名的一体化城市群。而北方东三省、内蒙古宁夏等地不管是制造业水平、市场化水平、对外贸易水平等,都不及南方两个三角洲地区。

  肖金成展望到,未来南北经济分化加大是必然的,速度不一定很快。南北方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互补性。北方的资源禀赋要比南方要好,比如矿产、原材料这些基础产业,如果很多材料供不应求,那就对南方有很大的影响,毕竟南方发展也需要能源和原材料。

02新兴产业引领经济结构转型

  据了解,南方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新兴产业。肖金成表示:“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新兴产业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些产业既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也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还不受去产能的影响,所以它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而且这些新兴产业在南方发展得比较好。”

  为什么南方发展比较好,肖金成认为,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本身有活力,自身实力比较雄厚,北方很多企业在大环境下资金也比较短缺,忙着去杠杆,去产能,就很难有资金或者有精力去搞新兴产业。

  然而民营企业活跃这一特点充分体现在了宁波这个例子上。

  宁波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45.5亿元,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增速快于全国0.4个百分点。在宁波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主要得益于民营经济活跃,其次也有新兴产业的带动作用。

  作为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近年来,宁波一直在寻找自身的产业定位和产业名片,既要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又要抓住新兴产业发展潜力。今年宁波市市长裘东耀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全市在工业经济领域,要重点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明确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四大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关键基础件、智能家电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示范区。

  此外,盘和林认为,新兴产业是指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尚处于成长初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

  “从上述产业定义我们不难看出,与传统产业相比,一是符合经济发展潮流,现在不管是南北方,再一味地走传统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一方面是带动力弱,另一方面是不符合发展方向,例如环境承载能力瓶颈等。二是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因此,如何发挥好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牵引与带动作用,事关区域经济增长动力问题。当然,北方和中部省份应该因地制宜、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加大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转型升级极为重要,也不能盲目追求所谓的不切实际的新兴产业。”盘和林如是说。

03“北雁南飞”成为新趋势

  人才始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而报告指出,“北雁南飞”成为中国人口大规模流动的新趋势,南方省份人口持续净流入,而北方地区的人口则在持续净流出,并且范围有所扩大。人口争夺尤其是人才战争成为城市竞争的新形式,谁拥有了人口特别是人才,谁就拥有在城市竞争中的最大筹码。

  以山东目前就面临着面临着留不住人才的尴尬。“目前,山东确实存在人才有所流失的现象。”山东省人大代表、世博动漫董事长王振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曾这样直言。

  据了解,山东省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8山东秋季人才流动报告》,以两万名山东2019届毕业生为调查样本,结果显示,选择留在山东的人数仅占17.7%,不足两成;江苏省已成第一流向地区,其占比高达19.1%;选择浙江省的占比为18.3%;选择北上广的占比分别为10.8%、7.8%和8.7%。山东省已成为“人才输出”大省。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去年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二的宁波。数据显示,宁波2018年1月-9月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为9.17%,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二。此前猎聘发布的《2018三季度大数据报告:解锁中高端人才“保值”真相及其保值方式》也显示,宁波紧随杭州之后,以9.17%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二。长沙、贵阳、成都分别排名第三、第四、第五,人才净流入率为 6.43%、5.11%、4.61%。

  宁波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南北方的软环境差距越来越明显,软环境主要包括政府的服务、产业的积聚、人才的交流环境,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其次,南方各地政府对人才和产业的政策上资金投入也更多。

  此外他认为,两张名片的效应很重要,一个是城市自身的名片,另一个是知名企业的名片,尤其是有知名度的企业本身就是一张好名片。人才也愿意去选择这类企业。

  在盘和林看来,北雁南飞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工资)问题,更是一个自身发展的问题,人才发展也如工业企业一样,聚集效应更有利于人才的发展,例如在杭州的互联网人才、信息流绝对高于其他城市。所以,人才更愿意到人才聚集的南方发展。同样的道理,北方城市留不住人才不仅仅是工资低的原因,还有一系列问题。城市的拥挤问题(城市病)到一定程度,也会使得一部分人才外溢,再加上现代通信网络一定程度上能弥补城市物理距离的短板,所以北方城市在人才争夺战中并非完全处于劣势,只要下功夫解决社会效率等问题,还是能承接一部分人才外溢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