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2019年一季度新兴产业企业融资环境企稳 | 战略连线
2019-05-07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

  2019年一季度,在经济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且新动能表现突出,但是行业发展信心仍较低迷,同时呈现出供需两端疲弱、国际形势复杂化以及投资意愿回落等迹象,未来增长不确定性有增无减。针对当前问题,需要在普惠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强化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开拓国际化发展新局面等方面持续加大有效政策供给,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信心,带动产业健康快速增长。、

产业实现较快增长,但仍面临重重压力

  2019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发展,新动能延续良好表现,带动产业起到经济新引擎作用。但是,行业景气指标表现不佳,出口以及投资扩张形势回落,表明未来产业想要维持较快增长仍面临重重压力。

  第一,产业较快增长,新动能表现向好。201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延续自2018年9月以来的下滑态势,较2018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同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1%,比工业整体高4.8个百分点,且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持续回升,较去年4季度增速提升0.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够在较为低迷的经济环境下持续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加快。1-2月份,3D打印设备、石墨烯、城市轨道车辆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工业产品同比分别增长199.6%、166.7%、57.1%和53.3%。

  第二,信心出现波动,景气指标未走出低谷。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同时,行业发展景气状况却出现明显回落,表明发展信心仍不稳固。据国家信息中心千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景气指数为137.5,环比下滑8.3%,指数处于2014年以来次最低点。

  一季度,各项分类景气指标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短期陷入了低谷,尤其是反映企业实体发展的生产和需求两大核心景气指标持续回落,供需均表现较为疲弱。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需求指数为129.0,环比回落1.1%,指数连续第六个季度环比回落。同时,企业生产景气状况也较为低迷,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指数为116.2,环比下滑1%,连续第二个季度处于“相对景气”区间。

  第三,国际环境复杂化对产业出口形势影响显现。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外贸出口形势不佳,同比负增长,中美贸易争端的不利影响开始显现。1-2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累计同比下滑4.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7.6个百分点。其中,材料技术、光电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行业产品出口累计同比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分别下滑19.0%、10.7%和10.4%。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形势出现明显回落,主要是受到中美贸易争端影响,1-2月我国出口美国产品累计同比下滑了14.1%,对于整体外贸出口下滑的贡献度达到60%。

  第四,产业投资及创新投入意愿出现持续回落。一季度,产业投资及创新投入等反映企业发展前景的指标出现回落,同样增加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1-2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投资增速为8.5%,处于近年来同期低位水平,较2018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多个重点行业投资出现负增长,如计算机及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6%,铁路、船舶及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7%,风电和核电基建投资增速分别为-23.3%和-31.4%。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景气指数为109.3,环比回落7.7%,处于2014年有记录以来最低点。受投资扩张趋紧影响,企业创新景气也受到了负面影响,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景气指数为122.9,环比下滑3.6%,连续第2个季度环比下滑,且连续刷新近年来指数最低点记录。

  利好因素酝酿,市场环境有望改善

  当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局面下,国家正积极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带动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

  第一,利好频出,融资环境初步企稳。一季度,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影响下,产业融资环境出现明显改善。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为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重大利好。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即将正式挂牌交易,科创板将为科技创新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上市融资平台。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股价上涨23.6%,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股价上涨了28.6%,市场股价较大幅度上涨为新兴产业上市企业缓解大股东质押风险,维持企业平稳生产经营提供良好保障;同期,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IPO 融资额超过70亿元,占IPO总融资额的近30%。

  第二,创新活跃,新技术新产品突破发展。一季度,虽然企业整体创新投入意愿出现回落,但是重点前沿新兴技术领域创新成果仍不断涌现。例如,中国区块链及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已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位;中国科学家成功创建世界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我国弱刚度复合材料高质高效加工技术取得突破,国产超声切削装备成功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南京大学研究团队成功将新型吸收体材料应用到太阳能海水淡化上,并可实现洁净水和电的联产。

  持续加大有效政策供给,支撑产业健康快速增长

  针对当前战略性新兴出现的新局面新问题,需要持续加大有效政策供给,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信心,带动产业健康快速增长。

  一是加大普惠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贴息、奖补、保费补贴等手段,不断完善财政政策扶持体系;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大普惠政策扶持力度。

  二是强化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聚焦重点领域,聚焦重点区域,聚焦产业生态建设,央地合作,加快创新要素高效集聚,积极推进各区域特色集群壮大发展,形成发展新动能。

  三是开拓国际化发展新局面。积极加强同欧盟、东亚、东南亚、非洲等地更多国家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关系;加强同美国贸易磋商,积极改善双边贸易关系;建立和发挥促进出口服务机构作用,为企业国际化提供市场信息和项目对接等综合服务;在生物、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领域加大对外开放程度,积极引入全球创新资源。

  四是着力加大金融支持。深入开展政银企合作,推动政策性银行加大战略性新兴重点优质项目支持力度,推动银行业提升产业服务能力;通过市场化机制加大金融对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优质中小企业投资支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