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节能技术应用面临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 | 独家
2019-05-07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节能技术应用面临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

  ——2019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启动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杜壮

  近日,2019年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启动。

  在国家节能中心举行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19)媒体发布会上,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表示,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加大传统产业等节能技术改造是一项多赢的举措,既能推动用能企业技术进步,又可以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贡献,同时也能促进节能环保企业发展,是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具体有效手段和措施。

  >> 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19)媒体发布会现场。

  把应用市场扩出来、挖出来、挤出来

  长期以来,我国绿色技术创新尤其是节能技术还不能满足实际发展需要,成为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十三五”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指出,当前我国环境科技发展存在四大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脱节的问题,自主研发技术多处于小试或中试阶段,仅36%左右技术进入产业化阶段。

  “茫茫市场,单个企业找不到需求,找到了需求可能不是一个很纯粹的,不是一个真正的需求。”在史作廷看来,专业机构、国家团队要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节能减排以及“双控”目标的需要,共同把节能技术应用市场扩出来、挖出来、挤出来,提供给节能技术企业对接。

  目前政府在节能技术推广方面已经开展了许多工作,不断推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壮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连续十年发布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2018年,工信部发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8)》,加快推动高效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此外,多地也发布了节能技术相关的推荐目录。

  “从政府层面来说,应当在原有政策资金等支持的基础上,在节能技术的研发,首次使用、技术广泛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能效标准,倒逼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挖掘需求潜力,创造需求市场。”史作廷说。

  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相辅相成

  “掌握了关键技术之后,在市场推广上也有很大难度。随着市场推广的深入,市场变化快、人们对于新产品抱有迟疑的态度等问题会随之而来。”中海润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笑歌向记者道出了技术产业化过程中的苦恼。

  实际上,保温材料在能耗巨大的工业和民用建筑领域应用广泛,相关机构预计,2022年中国隔热保温材料市场规模将超过1750亿元。然而,巨大的市场背后却缺乏与之匹配的工艺,传统保温材料因结构缺陷,保温性能差,使用寿命短,反复更换造成大量污染且无法降解,落后的生产工艺使材料产生大量粉尘及刺激性气味,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我们的产品是保温行业材料的换代技术,就是原来穿棉袄,现在改穿羽绒服。”张笑歌所在的公司申报的中煤新集利辛电厂多腔孔陶瓷复合绝热材料应用,是国家节能中心于2018年发布的首届15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之一。

  在中煤新集利电厂1000MW机组四大管道的保温工程规模使用后,设备外表温度比国标设计温度平均低10.6℃。作为一款低导热系数的柔性陶瓷材料,多腔孔陶瓷复合绝热材料可以做到生产、施工等废料全部回用。与传统材料同厚度时,使用这款材料可达到外表面减低10℃,节能25%。在设备全寿命期内,其运维费是传统材料的1/5。

  谈及技术研发与市场应用推广时,张笑歌对本刊记者表示,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是相辅相成的。技术需要实践的积累,支撑其一步一步走下去。当市场应用范围越大,得到的反馈越多,会进一步助推技术本身的进步和发展。

  在史作廷看来,节能技术由于技术含量比较高、研发投入比较大,技术改造个性化需求明显、资金投入大、风险大、回收期长等原因,使得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与一般性的技术和产品相比更加艰难。

  节能技术应用有三难

  “用户在节能方面的意愿不是特别强,一般有资金的首先解决如扩大产能、提高产品的质量、环保治理、安全改善等方面的问题,节能相对靠后一点。”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郝江平道出了节能技术企业推广过程中的不易。

  在史作廷看来,目前,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仍然存在一些困难,突出的表现为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问题。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高级工程师柳晓雷认为,推广难和选择难就是从技术提供方和用户的需求两方面来讲,这“两个难”体现了产业链信息不对称现象非常明显。用户选择难是因为对技术不了解,对技术不放心;推广难则因为没有一个权威的平台发布,没有一个权威的平台备书。而融资难则需要一个市场化的机制来推动节能产品。

  如何解决这三难,史作廷认为,一是加强节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研究,为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制度机制等提供相应的支撑。二是创新节能技术宣传推广方式方法,持续努力推进节能技术广泛应用。三是努力发挥专业机构、行业组织等自身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金融资本与节能技术的对接,促进节能技术项目更多地实现落地见效。

  据悉,2019年重点节能技术应用案例评选和推广的重点,是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发挥作用突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和完成“双控”等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用突出的节能技术上。此外,本次征集还特别关注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整体节能问题解决、通用耗能设备技术突破、民用设备技术突破等案例应用节能技术。

  >> 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专题交流座谈会现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