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商业银行将定期披露净稳定资金比例 | 政策解读
2019-04-24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顾彦

  商业银行将定期披露净稳定资金比例

  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约束,提高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净稳定资金比例信息披露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14条,两个附件。第一条至第三条对《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以及适用范围等进行了说明。第四条至第七条明确了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的银行(以下简称“高级法银行”)净稳定资金比例相关定量数据与定性信息披露的频率、内容等。第八条明确了非高级法银行净稳定资金比例信息披露的频率与内容。第九条要求商业银行首次披露时,补充披露2018年末净稳定资金比例相关信息。第十条和第十一条对不能按时进行信息披露的情形及披露数据质量提出了要求。第十二条至第十四条对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及《办法》实施时间等作出了规定。附件1和附件2分别为高级法银行应使用的净稳定资金比例定量信息披露模板及其说明。

    评: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流动性风险已成为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其复杂性、突发性和系统性不断上升。净稳定资金比例的信息披露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约束机制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此外,根据巴塞尔委员会2015年6月发布的《净稳定资金比例披露标准》,各成员国相关银行也应对该指标进行信息披露。

  确保“行行尽责”助力脱贫攻坚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解决当前“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难点。

  《通知》从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机制、明确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扩面提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净化乡村金融环境、强化差异化监管引领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通知》明确了各类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的职责和定位: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大中型商业银行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地方法人银行要立足本地、服务本地;保险机构要强化风险保障功能。《通知》还提出,加强银保融合,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扩面提质:加大银行保险机构乡村服务融合力度,在服务渠道等方面发挥合力,更加便捷有效地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简化在空白乡镇设立简易银行和保险网点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科学合理推进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在不具备网点设立条件的乡镇,鼓励通过电子机具、流动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点等方式实现服务覆盖。

    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向媒体表示,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扶贫性需求、开发性需求和商业性需求,需要各类金融机构正确定位、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

  各地可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

  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各地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力度。自2018年11月16日起,中央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贴息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各地可因地制宜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由此产生的贴息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

  《通知》还提出,各地要认真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严格审核申请补贴机构的资格和材料真实性、准确性,确保对当年贷款平均余额、年均存贷比、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等符合要求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给予补贴,确保补贴资金安排不超范围、不超标准、不超时限,坚决防止出现弄虚作假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科学合理细化绩效考核指标,突出问题导向,避免流于形式;做好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着眼于多年度资金使用绩效和绩效变化分析;加强结果应用和公开,适时上报并公开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各地资金执行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将作为以后年度中央预算资金安排和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

    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泽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央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的提高,预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

  小微企融资再迎政策红包银保监会下发“提质增效”通知

  为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于近日印发了《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围绕切实增加银行信贷在小微企业融资总量中的比重、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整体下降的指导思想,提出以下目标:信贷投放方面,强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下同),全年要实现“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的“两增”目标,其中,要求五家大型银行发挥行业“头雁”作用,力争总体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0%以上;成本管理方面,要求银行保持“量”“价”平衡,巩固2018年减费让利工作成效,2019年继续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使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或政策性银行转贷资金,以及获得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严格控制利率定价;风险管控方面,在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知》明确提出将小微企业业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监管政策落实情况与分支机构负责人考核评优及提拔任用挂钩,并要求降低对基层小微业务利润考核指标,在强化监管督导的系列措施实施下,将有力推动基层经营单位开展小微信贷的积极性。

  推动证券期货知识进中小学教材鼓励开设投资理财课

  证监会与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将在学校教育中大力普及证券期货知识。

  根据《合作备忘录》,证监会将着力发挥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作用,开展证券期货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开发证券期货知识学习资源等;教育部将着力推动证券期货知识有机融入课程教材体系,提升教师队伍金融素养,创新证券期货知识学习、应用方式等。

  各地证券期货监管机构与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共同加强监督管理,对开展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活动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活动公益性,维护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活动要按规定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不得给学校和师生增加额外负担,不得存在使用国旗、红领巾、团(队)旗,以及各类利用中小学生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等行为。

    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近年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不同教育阶段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试点工作,涉及500多所学校,惠及上百万学生。有的地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设置,编制了中小学普及金融知识教材;有的地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体系,作为选修课或必修课;还有的地区在继续教育、民族教育中进行了有效探索。但在试点实践中也发现存在教材质量参差不齐、师资力量不足、学习资源有限等问题,亟须加强统筹规划和规范指导。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