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Airbnb的业务并不只是出租房屋 | 财经故事
2019-04-19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卜文娟

  近日,Airbnb向酒店预订业务领域进军,宣布收购特价酒店预订平台HotelTonight,以吸引更广泛的旅行者。

  资料显示,自2010年成立以来,HotelTonight共获得1.17亿美元融资,最近一次获得3700万美元融资时的估值为4.63亿美元,公司2016年营收为6000万美元左右。

  Airbnb在2017年的估值为310亿美元,当时该公司完成了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今年1月,Airbnb表示,按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计算,该公司已经连续第二年实现盈利。

  Airbnb在191个国家拥有超过500万的客房资源,它的长期目标是建立完整的端到端旅行平台,提供房屋共享、酒店预订和商务差旅等服务。

  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在宣布收购的声明中表示:“打造端到端旅游平台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为任何有需要的客人提供服务,无论他们是已经提前一年计划了行程,还是只是提前一天。”有了HotelTonight的助力,公司“将为用户提供无与伦比的即时旅行体验,在每一次旅行中的任何时间、任何行程中都能够提供独特而又难忘的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该交易有望帮助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一方面,Airbnb可以获得HotelTonight广泛的酒店关系及精品酒店房源;另一方面,HotnelTonight获得Airbnb强大的资源支持后实现迅速增长。尽管交易价格可能偏低,但股东和员工可以享受Airbnb未来上市带来的好处。

  据悉,收购完成后,HotelTonight将继续以独立品牌运营,拥有自己的网站和应用程序,但两个平台的房间资源将得到整合:HotelTonight的房间会出现在Airbnb上,旅客在Airbnb上搜索临时房源时将会被指引到HotelTonight。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Airbnb紧锣密鼓筹备上市的信号。

  Airbnb曾有计划在2019年上市。准备上市的Airbnb并不满足眼下的业务,Chesky曾表示,Airbnb的业务并不只是出租房屋,而是要覆盖游客的整个旅途过程。为了达到这个目标,Airbnb从未停止推出更多配套的产品服务,Airbnb的此次收购就是为了证实在今年或明年上市之前自身可以探索核心短租以外的业务,未来将拥有更多的增长潜力。

  据了解,HotelTonight是Airbnb收购大进程的其中一项。2017年11月,Airbnb宣布收购专为残疾人游客服务的房屋短租平台Accomable;2018年9月,Airbnb推出Airbnb for Work服务,为企业顾客提供可以组织团建、举办会议的场所;同年,Airbnb还推出Airbnb Plus和eyond by Airbnb两个高端服务品牌,打入高端住宿市场;今年1月,Airbnb收购了丹麦会场预订初创公司Gaest,首次向办公空间领域进军。

  不过,在准备上市过程中,Airbnb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除了存在内部挑战以外,还包括与全球各个国家民宿监管、安全规定之间进行调和,以及房源增速放缓、长期盈利等方面的问题。

  以Airbnb重视的中国市场为例,尽管连续两年实现盈利,但业务仍面临亏损现状,据估计2018年亏损额约2000万美元。本土化问题也一直被诟病:基础服务跟不上、未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支付手段不完善、团队之间沟通迟缓、业务线单一,与本土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也较少,几乎是在孤军奋战。

  如不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可能成为影响Airbnb上市的重要因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