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 | 朝花夕拾
2019-04-12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贠天一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人文社科资深教授 马费成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广泛应用,数字化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形成全新的数字经济。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驱动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这为我们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数字化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等战略举措推动下,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69亿,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为5.66亿。数字经济在移动支付、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等领域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应在此基础上抓住重点、持续用力。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需要加强信息技术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兴起,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必须加大信息技术研发力度,持续释放数字红利,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在核心技术上仍存在明显短板。实践证明,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激烈的国际竞争,必须拿出更多勇气和智慧,制定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补齐技术短板,努力实现重点突破。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需要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势头好,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例如,工农业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和创新仍显不足,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水平较低。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以信息基础设施为支撑。我国幅员辽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具有规模大、难度高等特点。要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弥合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之间的数字鸿沟。当前,应加快数字技术在工农业领域的应用,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引导数字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注]等领域持续发力,让信息技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需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技术革命不仅会带来经济社会变革,还会对法律法规的调整和完善提出新要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发展,但也带来一系列伦理和法律层面的问题与隐患,如个人信息保护、数据权属、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已经凸显的问题以及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研发等领域可能出现的伦理和法律问题。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需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这是由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的开放性、共享性特征决定的。现在,信息技术的跨国交流与合作越发频繁,但网络空间也面临诸多风险,如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治理。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迫切需要建立规范各方行为的国际规则。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同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倡导抛弃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加强交流与沟通,共同应对数字空间风险,共享数字经济红利。这对于建立健全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规则体系、推动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增进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人民日报》

  【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除了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外,从广泛意义上讲,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依靠市场竞争机制 实现制造企业的优胜劣汰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教授 何立胜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与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基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创新能力往往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我国制造业正处于从速度向质量、从规模向品牌、从低效向高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处在增强创新能力的关键期。依靠市场竞争机制,实现制造企业的优胜劣汰。

  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深层次矛盾。过去是短缺经济、生产能力不足,现在是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因此要在供给端下大功夫,强化创新和标准的引领作用,推动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协调发展,支持出新品、出精品。目前消费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渐成主流,对产品品质、性能和安全的要求明显提高。从供给端,要强化全面质量管理,打造质量标杆企业,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加快建成适应科技新变化、市场新需要、优质高效多样化的制造业供给体系。

  其次要在坚持提升质量的基础上打造品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竞争既是贸易规则和制度标准的竞争,又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竞争,只有提高质量,才能在国际产业分工链中占据优势。对此,必须坚持质量至上,做好品牌建设,追求产品或服务的日臻完善,赋予“中国品牌”更多丰富内涵。

  再次要把握先进制造业[注]发展态势,促进产业升级。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产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成为制造业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发展形态变革的重要表现,数据、信息、知识成为新型生产要素。

  摘自:《经济日报》

  【先进制造业】

  当前,我国先进制造业大致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传统制造业吸纳、融入先进制造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后,提升为先进制造业,例如,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航天装备、航空装备等;另一部分是新兴技术成果产业化后形成的新产业,并带有基础性和引领性的产业,例如,增量制造,生物制造,微纳制造等。

  全球贸易规则正面临深度挑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 董小君

  2018年,多重外部因素叠加,导致世界经济出现诸多风险。2019年,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贸易摩擦及全球多边贸易规则的改革、全球供应链的调整、美联储政策外溢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在当今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时代,世界各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金融市场间联动性增强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导性也不断增大。

  从长期因素看,全球价值链贸易模式正面临深度调整,全球贸易规则正面临深度挑战。

  一是全球价值链贸易模式正面临深度调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逐渐形成了“消费国→生产国→资源国”全球价值链贸易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全球市场联动性达70%-80%,全球实体经济联动性达60%,一些重要经济体之间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依存关系,一旦出现贸易摩擦等情况,相关国家的经济都会受到连带影响。

  二是世界多边贸易体系正受到挑战。当前,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贸易保护主义[注]、单边主义抬头。在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各国将重心转移到区域自贸协定上,近来出台的《美墨加协定》、《欧日双边协定》、CPTPP协定(又称11国TPP)等,导致了一些巨型区域贸易集团的形成。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巨型区域贸易集团,成员国间同质性减弱,经济最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可以进入同一个区域组织,可以将历史、文化、宗教、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连到一起。有的成员国同时在几个区域组织交叉和重叠出现。区域贸易集团内的国家由于交易成本降低,生产效率和资本回报率高,自然成为资本流入的目的地,而贸易集团外的其他国家则会明显受到冲击。

  摘自:《光明日报》

  【贸易保护主义】

  在对外贸易中实行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商品在国内市场免受外国商品竞争,并向本国商品提供各种优惠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的主张和政策。

  传递有利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刘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服务业[注],不仅是因为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成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有力保障;更重要的是,要向社会传递积极信号,部署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以此促进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努力实现经济“六稳”目标。

  传递有利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第一,强调要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感受。一方面,将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到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增值税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另一方面,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这是着眼于“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减轻服务业市场主体负担,调动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第二,强调要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宏观政策取向时,都是围绕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讲的,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将之前“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的表述进行了调整,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第三,强调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遵循规律化解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讲究方式方法,在发展中逐步化解,既要避免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又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

  第四,强调要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过去40年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得益于改革开放,今后推动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部署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准入。尽管目前全面实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禁止和许可类事项合计比试点阶段压减了54%,但涉及服务业的两类清单事项仍占很大比例,还有继续“瘦身”的余地和必要。二是建立服务业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三是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服务业已成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四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五是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六是发展面向“一老一小”的服务业。养老、托育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积极扩大这方面的服务供给,对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具有重要作用。七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去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市场供求形势随之发生变化。八是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摘自:《中国经济时报》

  【服务业】

  服务业包含领域广泛,涉及各行各业。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农、林、牧、渔业中的农、林、牧、渔服务业,采矿业中的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中的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