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全屋智能化成为家庭时尚风向标 | 热点聚焦
2019-04-08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杜壮

  “现在传统家电产品市场呈下降趋势,相反,包括智能家电、智能建材在内的智能家居产业快速崛起。”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这样形容智能家电:做饭时,通常要有开燃气灶、开油烟机两个步骤。现在智能家电发展起来后,燃气灶一开启,油烟机受感应即自动开启。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今年的全国两会,“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30年,中国将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这其中,家居作为与大众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产业之一,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点。

  01亮眼的成绩单

  “如今人工智能的概念范畴比当年的互联网还要大,它的未来会像水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是硬道理。

  刘庆峰告诉本刊记者,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未来人工智能有两大重要的产业发展趋势。一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将进入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的全新人机交互时代。二是认知智能会得到规模应用,通过人机耦合的方式,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开花结果。

  智能家居就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代表之一。24小时实时监测的互联网摄像机、远程授权开锁的智能门锁、自动规划清扫路径的扫地机器人、提供食物保鲜预警的智能冰箱......实际上,无论在国内还是全球市场,智能家居在过去一年中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据统计,到2020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93%,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将分别增至45%、38%、55%。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日渐饱和之时,智能家居未来市场空间将广阔增长。

  英国咨询公司未来起源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智能家居产品2018年的出货量增长了39%,预计到2023年,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美元。

  在潘保春看来,智能家居现在已经进入风口期,真正的行业红利期还有20年。潘保春认为,近几年企业和用户使用智能家居单品的过程当中,逐步形成很多小系统,这些小系统未来会形成一个大系统,最终会形成一个智能家居的产业生态。

  根据IDC预计,2019年智能家居行业关于家庭环境、安全和控制类设备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预计增速将达到60%;到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770亿美元左右。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相关设备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阿里巴巴《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提到,城市居民并不是消费升级的唯一主力: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已经进入经济发达省市的农村家庭。这意味着,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加快,春节送礼已不再简单局限于“吃喝”,智能家居这类消费升级品,已经开始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智能家居专委会主任、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正成为中国家庭消费的新趋势,着眼于提升生活品质的全屋智能化也逐渐成为新的家庭时尚风向标。

  

  >> 佛山某彩电专卖区打出醒目的“智能”字样。

  02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在源源不断地创造着新的发展机遇。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看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迭代更新,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比如,智能电视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实现多屏互动、内容共享;智能冰箱能提醒用户定时补充食品,对食物进行智能化管理,提供健康食谱和营养禁忌;智能家居系统则能控制窗帘、灯光、煤气等,还能实现防盗报警。”

  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前沿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中技术驱动型项目的德联资本,其合伙人姜阳之告诉本刊记者,智能家居提高了人们居住的便利性和舒适度,在人工智能发展早期,一些应用会先发展起来,比如视觉、语音,等等。

  提及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周军认为,“智能家居现在成长比较快的品类要数智能音箱了。”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580万台,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另据IDC数据显示,预计到2019年,智能音箱将可以控制超过80%的智能家居设备,2018年语音助手在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中的搭载率为28%,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39%,未来将更多应用在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以及智能网关等产品上。

  按照趋势的发展,未来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音箱将作为载体成为未来智能家庭的中枢或是输出装置,并且在控制智能家居的便捷度和体验上都将逐步优于智能手机。

  “真正的智能家居并不是把遥控器搬到手机上,而是要构建场景化。比如通过场景联动把很多设备作为一个场景,早上起床了一键开灯、开窗帘、响起音乐。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它将能通过用户前期的操作模拟出其行为习惯数据,逐步让APP符合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周军说。

  不仅是音箱功能的改变,在周军看来,现在整个装修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户对定制的需求增高。包括索菲亚、尚品宅配、欧派家居等在内的定制家居企业,不再只注重收纳等设计,而是更加注重智能的探索。“服务精准,柔性化定制”成为周军眼中智能家居企业发展的要素。

  索菲亚2018年年报显示,包括定制衣柜、定制橱柜和木门以及配套产品等在内,制造费用的营业成本占营业总成本的比重由2017年的9.01%降为2018年的8.69%。公司扩大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定制家具生产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助力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的效率和规模。

  就在家居产业整体发展进入平稳期,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搅动着行业原有竞争秩序的同时,也刺激企业必须谋求自身的变革,否则将很快惨遭淘汰。

  在周军看来,智能家居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名词,只有通过技术革命,附能传统产业,才能提升价值。

  以智能门锁为例。门锁本隶属传统五金门窗产业,以人工智能发展为基础,佐以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产业带动后,智能门锁从2015年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市场总销量以每年平均近100%的速度在增长,据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门锁产业及市场分析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智能门锁生产企业将突破2000家,国内智能门锁产品产、销量将达到1300万-1500万套。另据相关数据显示,欧美国家智能门锁渗透率为35%,我国现在还不到5%,智能门锁市场发展2019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渗透率高,市场发展前景好,已成为业内共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手机APP控制等技术逐渐成熟,并开始应用到门锁这一被视为智能家居产业的刚需产品上。但事实上,智能门锁市场安全性等方面也受到了质疑。

  央视财经频道针对市场上的智能门锁安全问题进行了调查报道,通过检测,40个样品中,有6个批次被特斯拉线圈(也称为“小黑盒”)打开了,占比达到了15%。

  “各家理解和定义各不相同,目前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周军告诉本刊记者,从云端到设备端的标准,由BAT等大企业负责,而电子结构等部分需要多方协同。

  “智能硬件目前都是低垂的应用,未来的体验一定会越来越好。姜阳之对记者说,“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目前需要先收集数据,打磨算法。”

  “数据”是周军认为智能家居业发展的必备因素。他告诉记者,如果数据利用不充分,前期采集不充足,不能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和习惯,工厂生产方向就不明确,企业最终会受影响。

  据悉,我国有3万亿的家居制造业市场,百亿规模的企业屈指可数,但市场集中度也在加速整合,并纷纷向头部品牌倾斜,很多企业都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终端门店等各环节均已布局大数据,运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等增效提质。

  “我们认为用户价值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能不能带来便捷,二是能不能带来快乐。智能家居就是围绕这两点来做,它不仅可以提供便捷的生活,更能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周军如是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