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投资人眼中的科创板:为科技创新类项目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 热点聚焦
2019-03-26 00:03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3月18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 杜壮

  3月1日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明确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各个环节的主要制度安排。这意味着科创板终于来了。

  对于拥有超过10年风险投资经验的德联资本合伙人姜阳之来说,科创板带来了更多投资机会,也让退出变得更为通畅,增加了投资信心。

投资的核心是“高门槛+创新性”

  姜阳之所在的德联资本,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Pre-A到B轮阶段的投资,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前沿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中技术驱动型项目,已投资机器人、智能硬件、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数十家创业公司。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消散,2011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逐渐回暖,新募资金额和规模屡创历史新高,大批投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德联资本就是其中之一。

  姜阳之告诉本刊记者,对于投资以新兴产业为主的科技型企业,应该分两类来看。一类是技术目前在国外已经应用,但中国还未使用,比如芯片、半导体等产业,国外已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格局,需要引入国内,这类项目一般风险较小。另外一类是技术属于全球首创,这时就需要投资人做些前瞻性的判断,如果中国具有比较优势,虽然投资有一定的风险,但他们也会尝试去做。

  在姜阳之看来,有一定的门槛,同时具有创新性的产业,未来前景可观。

  述康混悬液项目就是一个例子。这个项目是德联资本在儿科仿制药高端制剂领域完成的一个布局。姜阳之介绍,混悬液是儿童药中一种重要剂型,可以使难溶性药品剂量更容易分割和服用。过去儿童药研发较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殊剂型研发难度大,混悬液要求长期放置,沉降比不能小于90%,原研药辅料保密,需要反向研发。与此同时,儿童药还需考虑口感和甜度等附加问题,研发难度高于片剂胶囊等常见剂型。因此,混悬液在制剂的技术方面有很高的门槛,这也是德联选择这个标的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指出,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科创板的推出,是国家针对科技创新进行的系统性建设。”姜阳之告诉本刊记者,科创板将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主要覆盖处于成长期具备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

  “挡”住部分投资者为企业提供上市通道

  据了解,此次科创板将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根据科创板特点,优化完善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等退市标准,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

  在姜阳之看来,以前投一些早期项目,特别是三四年看不到盈利的项目,不知道这类项目未来如何退出。但如果这类项目能够上市能够流通,对其而言退出会变得更加通畅,同时也增加了对投资的信心。

  自2005年起,我国创投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但退出渠道的减少,让行业发展和新经济企业融资遭遇瓶颈。中银国际证券统计,自2000年起至2017年底,退出事件数量累计达1.47万起,通过IPO退出的占比高达38.15%,成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

  然而,随着2018年IPO过会率降低,企业上市和创投基金退出受到一定影响。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沪深股市IPO为105宗,相比2017年的436宗,下降76%;融资规模为1386亿元,远低于2017年的2304亿元,下降40%。

  在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看来,科创板的推出大概率将导致壳资源价值下降,为更多企业提供一条全新的上市通道,借壳的必要性下降,加之中国证监会强化退市制度建设,壳资源价值有望继续回落。总体看,新经济企业发展迎来利好。科创板的设立,和政府支持“双创”的一系列政策将释放多重红利,科技型新经济企业料想将迎来重大发展。

  “现在大家都在思考,科技类项目退出的问题。原来的选择基本上都是以境外投资为主,不过目前整个中概股在全球受到了一些挑战,所以国内推出科创板还是比较及时的。”姜阳之说。

  不仅在退出机制上,投资者的门槛要求也成为科创板备受关注的重点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挂牌的企业都是创新型企业,并且部分企业未盈利,因此,这类企业的估值方法与主板企业是不同的,不能用市盈率和市净率来估值,特别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投资风险较大。因此,更适合专业的、有实力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可以选择通过公募基金等间接投资来分散风险。

  对于投资风险比较高的业务,例如港股通、融资融券业务的投资者门槛等均为50万元,新三板投资者的参与门槛则为500万元。不同的资金门槛相对应的是不同业务板块的不同风险,这更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目的不是要把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而是让中小投资者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现有A股市场不同,科创板将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的企业,以及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的企业上市。

  姜阳之对本刊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将对主板有更多的补充,科创板更多的是对科技人员有衡量,对利润和收入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因此可以达到互相补充的作用。

  助推科技创新类项目发展

  实际上,科创企业商业模式较新、业绩波动可能较大、经营风险较高,对科创板投资者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需要一个过程。比如新药的研发一般需要13-14年的时间,这还不算前期商业推广两三年左右的时间。在项目后期,当私募市场的资金跟不上时,需要公募市场来接力。接力顺利,企业才能获得下一步发展,不然会面临生存危机。科创板的推出很及时,也让VC/PE对产业投资更有信心。”姜阳之对本刊记者说。

  科创板将为众多成长空间大、发展速度快但同时受限于利润等指标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经济的支持作用。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指出,在科技创新企业领域,尤其是生物技术、数据技术、移动互联网领域、芯片制造领域,大多是轻资产公司,没有抵押物。所以,只有通过国家资本或社会资本直接投资。在此背景下,科创板将担负起重任,成为我国产业升级的引擎。科创板的设立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去推动产业升级,确立高质量增长的轨道。

  目前大多数人认为,科创板将有利于科技创新类项目的发展。据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科技创新领域备受VC/PE关注,投资案例数量占据半壁江山,案例数量占比达到52.4%,投资金额占比达到35.8%。从IPO市场来看,2018年VC/PE支持中企IPO数量131家,VC/PE渗透率达56.5%。

  谈及如何甄别科技创新类项目时,姜阳之对本刊记者讲述了他选择项目的标准。据他介绍,在看项目的过程中,硬科技是投资人看项目时最重要的参考目标,换句话说,就是看企业是否有较高壁垒的核心技术。二是考察企业是不是有成熟的团队。三是看市场的天花板有多高。四是看行业的驱动因素,在布局上是否有利于形成规模更大的企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