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科创板+注册制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变革 | 资本前沿
2019-01-28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张佳玮 崔刚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随后证监会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科创板服务于创新型科技企业

  科创板,即“科技创业创新板”,也就是接纳在科技领域具有创新特征的企业上市。其重点是科技型企业,并且以在某种领域有所创新为特征。上市企业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企业。科创板主要是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服务,特别是为初创或者规模很大但没有达到盈利等硬性指标的企业,提供一个上市渠道。

  从证监会介绍的情况看,科创板具备如下特征:一是实行注册制,代替现行的核准制,可弥补现行制度下IPO进程较慢的不足,上市程序将更可预期;二是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这意味着可能类似港股允许“同股不同权”及未盈利企业上市,有利于科创企业更好地融资;三是对投资者有资产规模、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有要求,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这说明这个板块并不面向普通投资者,希望能吸引长线的机构投资者。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主要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主板市场是大型成熟企业上市融资的主要场所,但A股周期股市值占比较高,科技股市值占比较低,我国目前发行制度背景下,很多新兴成长行业的领军企业无法在A股上市;新三板目前的企业总体体量偏小,流动性差;创业板大部分是运营已久、已有稳定收益的企业,目前各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性并不平衡;科创板,应该是在之前提出的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基础上的提升,更加强调科技创新。

  通过资本市场改革助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

  从宏观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三个层面来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具有重要意义。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科技创新近年来正在从曾经的模仿、学习,转变为现在的自主研究、开发,角色逐渐从原来的跟跑者向领跑者过渡,从以往的中国制造成为新型的中国设计、创造和智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技术、人才、品牌、商标等为生产要素,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以土地、基础设施等为主的生产要素不同。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大量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党的十八大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在规划期间将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海洋强国、航天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军民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由此可见,中国提升自身科技能力迫在眉睫,这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手段打通科技与市场的通道,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型科技企业上市做大做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的意义重大,对于提升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竞争力、为我国实现多项国家战略、将我国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大国和科技创新强国而服务,从而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板和主板、创业板等共同服务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属性的企业,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丰富。在现有主板之外新设立一个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单独板块,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科创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并不容易,设立科创板将完善上交所现有市场制度。目前,随着市场的发展及IPO核准制的同质化,也造成了场内市场各板块的同质化,即创业板帮助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发展的功能不明显。所以,为了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发展,我国的场内市场需要在制度上有所差异的板块出现,科创板将试点的注册制度正是区别于其他板块的差异化制度安排。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其将大大地弥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快速成长期科技创新型企业无法对接资本市场发展的空白。此次新变革是国家层面的变革,是我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逐渐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的进一步升华,更是我国战略发展的一大助力。

  科创板的推出是通过资本市场改革助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挑战,科创板将成为真正的创业板,链接创业者、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的新桥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科创板将再一次坚定民营企业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是先行先试的具体落实。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决策层从“增量改革”的思路出发,建立新的市场板块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的隔离机制。并在新市场中探索发行、上市、交易、中介责任、监管等环节的配套制度改革创新,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取得经验以后,再向全市场推广,从而切实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尤其是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加大改革开放的契机,也是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的一种表现方式,将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功能、完善资本市场机制、提高资本市场效率。

  中国资本市场将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预计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设立,将在未来为市场带来以下四方面的直接影响。

  一是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多年来,不少创新企业受制于盈利和股权结构等方面要求,在关键时期失去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支持或者选择境外市场融资。在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后,相关约束将有所突破,上市门槛和投资者准入门槛的降低,必将给创新企业带来更大的资本市场支持。

  二是完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科创板的推出,将有效完善资本退出通道,打通“募投管退”的股权投资闭环,解决私募股权市场“退出难”的问题,从而引导更多资本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中小型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将来通过科创板及注册制在境内发行上市,既拓宽了投资机构项目投资的退出渠道,也有效引导投资机构投资布局更具市场活力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三是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注册制改革是大方向。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高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应推出真正的注册制,管理层需要简化审核机制,将审核交予市场,相信中介机构,让市场选择。

  四是估值体系的变化。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之后,与主板市场直接形成对比。资本市场定价体系将按照市场机制重新定位,只有具备真正创新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才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作者单位:北京北清智谷农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