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产城融合,创新引领玉溪跨越发展 | 地方新闻
2019-01-28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玉溪市自2015年启动 “六城同创”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58.5%,成为云南省唯一获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城市。今年玉溪市委全会、市人代会确定,要突出打造云南数字经济先行先试区,发挥好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为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近年来,“创新中国”、“创新云南”战略陆续实施。2018年4月,云南玉溪获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新一轮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对此,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作出了“打造好科教创新城,提升现代服务业,做好产城融合发展,通过新型城镇化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指示;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也明确要求玉溪要“坚定不移、锲而不舍,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


  >> 云南省人大代表、玉溪市市长张德华

  在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前的代表通道现场采访中,云南省人大代表、玉溪市市长张德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8年,云南省补助玉溪市创新型城市建设专项资金2亿元,带动玉溪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投入20余亿元,全面加速了玉溪创新建设的进程。玉溪市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专利有效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云南省第二;玉溪市省级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位居云南省第二。玉溪市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5%,玉溪创新型城市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

  科教创新城的建设加快推进。张德华说,玉溪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了12平方公里的科教创新城,2017年已全面启动了核心区建设,建成后可容纳10万人。玉溪市与清华、复旦、人大、北航、上海音乐学院、华东师大等国内13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玉溪)研究院、同济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玉溪实验中学、云南农业大学未来研究院等一批项目即将进驻。

  产业创新也取得新成效。玉溪市在“绿色食品牌”打造上迈出了新步伐,新增云南省“10大名品”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60个、云南名牌农产品7个,达利食品入列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磨浆农业、猫哆哩、万绿生物获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绿色能源牌”打造实现新突破,矿冶产业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实施,生物医药核心产品产业化进程加快。“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取得新进展,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加快推进,旅游总收入增长16%。

  城市运行管理创新实现新提升。玉溪市建设了包括智慧政务、旅游、教育、交通、医疗、农业、社会综治、城市运行及应急指挥、城市大数据中心等模块,打造了政务综合服务、城市运行管理、市民信息服务、产业创新服务四大平台,初步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医疗等协同发展,并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政府管理创新取得新突破。玉溪市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并投入8600万元深入开展企业开办时间再砍一半以上等“六个一”专项行动,初步实现企业和群众“一门一窗,办所有事”、“最多只跑一次”。

  “2019年是玉溪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玉溪市委全会、市人代会已经确定,要突出打造云南数字经济先行先试区,发挥好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并且已经出台《玉溪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促进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实现两条腿走路。”张德华说,玉溪市下一步将从强化新型基础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加快项目建设、突出联动融合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作者:张乐、记者 刘颖)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