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ofo跪着就能活下去? | 财经故事
2019-01-25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支持 卜文娟

  曾经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企业ofo近日深陷“退押难”风波—线上线下,千万用户排队等待超过10亿元押金退还,让原本债务缠身、经营困难的ofo背负起更大的现金流压力。事实上,早在2018年9月,ofo便曝出退押金难的问题,但一度被ofo否认。

  2018年12月19日,ofo创始人戴威发内部信称,公司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全力寻找融资而无果,还需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其甚至想过解散公司、申请破产,但仍激励员工要“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

  据了解,在此之前的11月28日,戴威发布公司内部信,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合并多个部门组建新的战略财务与法务中心、研发与大数据中心及产品与增长中心等,并宣布多项人事变动。戴威在内部信中称,“属于我们的战斗还在继续”、“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

  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发生在一家估值曾高达200亿元的企业身上。更让人惊讶的是,从光环加身,到惨遭用户抛弃,ofo仅仅用了3年。而ofo走到今天这一步,也并不是无迹可寻。

  2014年时,还在北大读硕士的戴威创办了ofo,初出茅庐的他怀着满腔抱负,想要让ofo“温暖每个角落”。

  2016年这一年,ofo完成了从A轮到C轮的融资,向全国20多个城市的200多所高校推广,并走出校园,进入城市市场。2017年1月,ofo宣布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在10天内密集进入11座城市。ofo的估值也在不断翻升。不足3年时间,ofo被资本捧上神坛,先后获得10轮融资,融得20亿美元,并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

  ofo彻底变了,变得更大,变成了和摩拜不相上下的共享单车巨头。

  但有了钱的ofo也开始了疯狂烧钱,不仅请明星代言,甚至花费重金冠名卫星。然而由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ofo过分依赖融资的问题暴露无遗。从2017年9月开始,情况急转直下,ofo资金链出现问题,坏消息越来越多,甚至出现挥霍、贪腐、站队、大裁员等现象。ofo在管理体系上的弊病也终于开始显露于表面。

  ofo能否熬过冬天,这个关乎共享单车行业最后命运的话题一直在撩拨着互联网、创投行业、媒体以及ofo所有用户的神经。

  从昔日倒掉的数家共享单车企业到今日的ofo,共享出行企业的生死都呈现出惊人的相似:曾经站在风口的新经济、新业态在资本的裹挟下野蛮生长,快速消耗资本却难以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随着资本的离场,企业因无力负担扩张和运营成本而举步维艰。有评论指出,如何走出“烧钱圈地”发展模式,如何摆脱对资本的依赖,已经成为共享经济行业无法回避的首要问题。对于总部持续遭遇用户现场“围攻”的ofo而言,可能已经来不及思考这些问题了。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近日表示,交通运输部已会同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进行了分析研判和磋商,将督促ofo小黄车公司加快线上退押速度,保持押金存退渠道通畅。交通运输部始终积极鼓励支持共享单车这种交通运输新业态的规范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