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农业农村治污进入攻坚阶段 问题解决还需长期努力 | 行业分析
2019-01-14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贠天一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传统农村体制机制存在矛盾,想要彻底解决需要很长的时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问题将在农村传统作业模式向现代集约化模式的转变中逐渐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近年来,随着国家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开始逐渐受到重视。近期,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从畜禽粪便处理到秸秆综合利用,从垃圾综合处理到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农村相关市场也被逐渐激发。当前,这些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看未来潜力无限,视当下还需变革。

  农村生态环境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在“十一五”规划之前,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城市、主要针对工业企业,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垃圾乱堆乱放、污水直接排放等现象在大部分农村地区存在。

  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在此前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虽取得积极进展,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仍较突出,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实际上,对于生活垃圾,我国很早就提出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思路,但由于地方财政难以支撑庞大的垃圾处理系统工作,目前只有县城及部分乡镇所在地的垃圾得到转运处理,大部分农村地区存在垃圾就地焚烧或乱堆乱放的情况。农村污水处理同垃圾处理一样,最好的也只延伸到了乡镇。

  作为保证农业生产的主要手段,虽然化肥和农药一直是农民的心头好,然而农作物对农药、化肥并不是全部吸收,90%都经过雨水,进入土地和河流,对土壤和河流造成污染,我国河流水质总氮总体偏高,以长期农业生产施用氮肥关系密切。同时大棚技术的发展、农膜等使用也极为广泛,废旧农膜也造成大量的白色污染。

  就这些具体问题,此次《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目标。例如,到2020年全国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的目标;全国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河北、辽宁、山东、河南、甘肃、新疆等农膜使用量较高省份力争实现废弃农膜全面回收利用等。

  解决农业农村污染

  不可能一蹴而就

  为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突出短板,增强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此次《行动计划》提出五个主要任务,分别是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

  实际上,这五方面内容想要完成并不简单。以农村地区普遍面临的秸秆综合利用为例,随着农民生活条件和农村燃料结构改变,作物秸秆逐渐变为农产品废弃物,秸秆焚烧成为春秋两季农忙时节的标志性现象。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实施已久,自1999 年国家环保总局与农业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开始,关于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的政策就从未间断。2008年《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发布、2011年《“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制定,2017年《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出台。虽然近年来各地一再禁止秸秆焚烧,但田间火苗从未彻底熄灭。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双库定向邀请专家薛涛告诉本刊记者,秸秆问题主要是收集端没有集约化,所以不可控因素很多。而这个集约化主要就是指农业的作业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问题并不只是给秸秆综合利用带来难题,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养殖业污染防治等多方面也因此增加困难。“我们的土地集约改革一直推进很难,没有形成大型农庄模式的话无论农村环境治理、绿色农业还是秸秆收集都会成本较高。”薛涛说,“农村问题基本都是在这方面卡住了。目前没有普遍性方法,个别地方工作细致会略好而已。”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传统农村体制机制存在矛盾,想要彻底解决需要很长的时间。薛涛认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问题将在农村传统作业模式向现代集约化模式的转变中逐渐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相比其他方面,养殖业污染是可以较快取得成绩的一个方面。我国是畜牧养殖大国,农业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中估算,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38亿吨,综合利用率不到60%。伴随着养殖规模化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发展畜禽养殖及加工废弃物资源化逐渐成为可能。

  《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推进养殖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严格畜禽规模养殖环境监管。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农业循环经济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潘文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是畜牧业发展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但配套设施装备和消纳条件跟不上,集中产生的畜禽粪污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对农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畜禽养殖及加工废弃物资源化”被收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 版)》中,属于节能环保产业领域的农林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范围,为畜禽养殖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


  >> 四川省某养殖公司种养循环生态园 。

  潘文智认为,畜禽养殖及加工废弃物资源化,有机肥生产与种植行业息息相关。“循环可持续发展,一定是这个行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式。通过建立循环化利用的标准,让更多的畜禽粪便转化成有机肥,然后通过有机肥改良土壤,改变种植方式,使种植的产品品质越来越高,越来越好。做到优质优价。一方面解决了消费者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问题,另一方面,提供好的产品,卖出好的价格就会提高种植业者的收入,改善其生活水平。这也会让其能够有能力投入更多的精力,创造更多更好的产品,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因此畜禽养殖及加工废弃物资源化的发展潜力非常大。”潘文智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