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科大讯飞:让人工智能技术“顶天”应用“立地” | 战略连线
2019-01-10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让人工智能技术“顶天”应用“立地”

  ——专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杜壮

  “人工智能是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引擎。”日前,在“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期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科大讯飞要获得下一步腾飞很重要的点,就是在技术‘顶天’的同时,实现应用的‘立地’,换句话说,就是让人工智能的技术全面和应用结合起来。”

  人工智能可赋能各个行业

  语音输入速度1分钟400字,支持方言种类24种,总用户数超过6亿,语音准确识别率突破98%……这是讯飞输入法的一组数据,而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大数据的不断完善和积累。

  杜兰告诉本刊记者,这项技术的应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讯飞输入法最初的模型是在实验室的“理想”环境下研发的,因此测试识别率高达90%以上,但当把模型搬到实际场景应用中时,使用者的方言、口音、周边噪音等都成为干扰因素,语音识别准确率从实验室的90%锐减到60%。但是,随着用户数量从数十万到数百万,再到数千万,系统的自进化涟漪效应开始发挥威力并不断扩大。随着后台数据的积累,以及处理这些实际数据的算法持续突破,语音识别准确率不断提升,而这又会反过来吸引更多用户使用,从而持续积累数据,形成一个正向的迭代循环。杜兰介绍,2014年,讯飞输入法用户已达1亿,语音识别准确率突破了95%。


  >> 科大讯飞语言输入,个人讲话速记,字幕上屏。

  语言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会因为场景、环境而变。像一些新的词汇、并不常见的人名或地名等,会存在一定翻译困难。

  “实现技术的突破,需要用登山的方式持续朝着一个方向去进攻。”在杜兰看来,实现对语音语义的理解,取决于行业大数据的积累。与此同时,科大讯飞自身核心算法的不断突破,也使输出准确率更加精准。

  语音识别只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部分。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零售、农业、物流、教育、金融等其他领域的发展模式,重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各环节。IDC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人工智能技术将应用到多个行业并极大提高其行业运转效率,具体提升效率为教育行业82%、零售业71%、制造业64%、金融业58%。

  面对量大面广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杜兰向本刊记者坦言,在外界看来,科大讯飞从1999年成立以来,如今已是中国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但在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应用突破的过程中,科大讯飞却经历过痛苦的摸索期。用杜兰的话来说,这个过程是“十年坐冷板凳”,熬过这个阶段需要怀着一颗热爱的心去坚守,并需要不断地突破自我。

  “人工智能确实能赋能各个行业,帮助60分的医生去做80分的事情,减少90分的医生从事的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能带来产业链的升级。”杜兰对本刊记者表示,“我们希望能把技术的可实现性和用户的体验性做到最好。”

  中美是全球人工智能的引领力量

  2013年以来,美、德、英、法、日、中等国都纷纷出台了人工智能战略和政策。各国人工智能战略各有侧重,美国重视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科技领先及国家安全的影响;欧洲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隐私、尊严等方面的伦理风险;日本希望人工智能推进其超智能社会的建设;而中国人工智能政策聚焦于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化,助力中国的制造强国战略。

  如今,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产业集群初步显现,一批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创新企业加速成长。

  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公示了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共有科大讯飞高灵敏度语音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等56个项目入围。同在2017年底,国家科技部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四大开放创新平台,其中也包括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平台,其与BAT三家并列。

  2018年11月,工信部启动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确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等17个揭榜方向,每个揭榜方向涉及多个细分领域。

  “目前国际竞争中,各个国家的优势不同。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是全球的引领力量。”杜兰告诉本刊记者,中国有非常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基础。人口众多,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我国一旦形成从基础研发到应用研发,再到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人工智能的带动效应将非常可观。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预计今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增速将达到75%。

  给人工智能一定的成长空间

  关于人工智能的概念,现代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者约翰•麦卡锡认为,机器不一定需要像人一样思考才能获得智能,而重点应该是让机器能够解决人脑所能解决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优势领域主要体现在应用方面,而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如硬件和算法,力量依然十分薄弱,这使得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

  杜兰告诉本刊记者,科大讯飞1999年成立,5年后才实现盈亏平衡。在杜兰看来,“科大讯飞要获得下一步腾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举公司之力聚焦做一些事情,让人工智能的技术全面和应用结合起来。”

  具体而言,杜兰认为,人工智能应用需要在三个核心要素上取得突破:一是核心算法,能力上要不断突破;二是行业大数据,要积累得够深,包括教育、医疗等,行业数据要足够多;三是行业专家的出现,人工智能的特点是聚集最优秀人类的能力,人工智能之所以能超越90%的普通人,是需要找到行业最优秀的专家,给这些行业大数据定标,然后让机器不断去学习。

  “目前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态度,要么就是认为应该积极地拥抱这项技术,要么就是担心最终会幻灭。实际上,我们应该用平常冷静的态度来分析它,弄清楚技术的边界,给这项技术一定的成长空间。”杜兰说道。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