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中国在脑科学领域研究发展迅速" | 声音
2019-01-07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杜壮

  "中国在脑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迅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近日表示,过去四年,中国科学家在脑科学领域做了很大努力,并在筹划中国的脑科学计划。

  蒲慕明说,“未来人工智能要进一步发展的话,就需从脑科学得到启发,包括机器学习的过程,怎么从脑启发的这个概念来设计新的计算模式、新的类似人脑神经元结构的器件、芯片,甚至是机器人。”

  蒲慕明谈到,中国在脑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非常迅速,“很可能是世界领先的一个领域”。以克隆猴的研究为例,中国两名自己培养的科学家带着20人左右的科研团队,历时5年成功完成试验。“在国际上20年来大家都想做,没有做成,但是我们做成了,非常高兴。”

  "能源革命须向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多元能源结构转型"

  “中国能源革命进程中,如果从以煤为主转向以油气为主则风险太大。我认为最有可能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煤、油、气等多元并举的一个局面。”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作主旨发言如是说。

  欧阳明高表示,要实现真正革命,无人驾驶汽车可能是基于人工智能革命的。但是人工智能革命现在还在初期,而无人驾驶汽车是人工智能革命中最难的领域之一,所以在电动汽车革命之后马上要带动的是新能源革命,就是可再生能源革命。

  “实现能源革命首先是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尤其是发电,要全面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把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分布式发电)。可再生能源除了集中式可再生能源,更多的则是分布式的,而用氢气、电池技术来储存能源也很重要。可再生能源大规模使用的瓶颈就是储能,储能是能源革命的核心,储能真正会带来能源革命。” 欧阳明高表示。

  "中国正在推动全球知识产权申请增长"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近日公开表示,中国在短短几十年中从无到有建立了知识产权制度,鼓励本土创新,并加入了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的行列,如今中国正在推动全球知识产权申请的增长。 

  在弗朗西斯•高锐看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国内市场,以及日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中国各行业持续创新提供了重要动力。

  弗朗西斯•高锐指出,国外专利申请反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化,也传递了在外国市场中对技术进行商业化的意愿,主动寻求国际保护的专利往往具有较高价值。

  "'一带一路'政策对小米业务帮助巨大"

  近日,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一带一路”的政策对小米业务有着巨大帮助,正如小米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国际化收入同比增长112.7%,海外收入占比43.9%。“国际化比例之高远超我自己的想像”,雷军称,小米走进八十多个国家,带去了产品、技术、管理和资金,也对当地的发展产生巨大帮助。因此,中国品牌会进一步走向全球市场,中国品牌会享誉全球。另外,技术的交流合作对当地经济、当地人都有非常大的好处,这是非常重要的双赢,雷军称。

  雷军表示,当下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的确造成挑战,总体来看,大家基本已克服影响,也是因此,小米在上个季度保持同比49%的增长。此外,中国制造业有其独特的产业链优势,加上小米的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数字化思维破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解决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银行机构的发力点,近年来,银行业机构依托数字化探索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和新模式,切实提升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如上表示。

  潘光伟认为,金融科技正在重塑业界生态,传统银行业态正在呈现服务智能化、业务场景化、渠道一体化、融合深度化的发展趋势。未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用数字化思维,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潘光伟表示,银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日新月异,传统的银行业态发生了显著的改变,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开发符合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特点的业务和产品模式,切实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金融大数据顶层设计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日前表示,金融大数据已经成为新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金融大数据面临新金融的发展,特别是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制约,这个制约不光是影响了整个金融行业、金融业态、金融产品、金融创新的发展,同时也对于政府管理,包括金融监管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

  提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屠光绍看来,第一,随着金融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对于金融大数据的顶层设计,包括大数据的治理,包括综合协调、统筹协调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第二,目前从条线来讲,金融行业应该重视金融数据方面的建设、大数据的建设,但是数据的分割现象仍然十分突出。第三,支持金融大数据的比如IT系统、建设思维和功能还存在着滞后。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