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2018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扩张 低端市场同质化竞争凸显 | 热点聚焦
2019-01-04 16: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杜壮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工业机器人应用逐步向纺织、食品加工、制药等行业扩展。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搬运机器人、焊接机器人、装配机器人等被广泛应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养老助残、救灾救援、公共安全等多种型号已经开始进入示范应用,清洁机器人、两轮平衡车和无人机等已经进入消费市场。

  会稽山黄酒生产车间里,每天7条自动化灌装生产线井然有序的运行着,而自动化灌装包装生产的年产能可以达到10万千升......如今,黄酒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已逐渐摆脱经验作坊时期单纯依靠“以量取胜”的低毛利发展模式,不断拓展为追求高品质、高价格细分市场的高毛利发展模式。对于2018年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来说,同样如此。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工业机器人应用逐步向纺织、食品加工、制药等行业扩展。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搬运机器人、焊接机器人、装配机器人等被广泛应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养老助残、救灾救援、公共安全等多种型号已经开始进入示范应用,清洁机器人、两轮平衡车和无人机等已经进入消费市场。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产业集中度升高的趋势现在不是太明显,但是已有苗头。对于低成本、低价的企业来说,发展困难更大一些。

  >>>>

  价格便宜解决不了企业的根本问题

  工业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等因素叠加,促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需求国。

  当前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对企业曾做过一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3.8%的企业预计2018-2020年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速将超过20%。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过去6年我国机器人市场平均增长率接近30%。2018年国内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87.4亿美元,约占全球1/3。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表现依然抢眼,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实现双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销售规模接近15万台,市场规模约为430亿元。服务机器人领域医疗和教育应用需求持续旺盛,2018年市场规模约为170亿元(含特种机器人),同比增速接近40%。

  2018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在国务院新闻吹风会上指出,中国这几年机器人市场发展很快,特别是国内很多企业也在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比如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商业企业,对机器人应用非常积极。他表示,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非常巨大,而且各方面对于增加机器人的使用,进行生产线和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改造还是有非常大的前景和潜力。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产品质量的高低成为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文涛看来,目前主要有两种企业。一种是踏踏实实做企业,这类企业可以综合分析自己的情况,进而制定行之有效的技术研发计划。另一种是“快钱”企业,风投的进入让企业节奏变快,没时间思考自身发展之路,研发投入上指向性不清,后期往往缺乏竞争力。

  “近几年机器人在市场的应用,厂家对产品的质量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光价格便宜解决不了企业的根本问题。”宋晓刚告诉本刊记者,“机器人产业集中度升高的趋势现在不是太明显,但是已有苗头。不同于2016、2017年的快速增长,2018年产业增速趋于平稳,这对于主打低成本、低价的企业来说,困难更大一些。产品没有自己的技术特点,被市场淘汰的可能性非常大。”

  >>>>

  发展应瞄准深度应用

  2018年的机器人市场,给陆文涛的感觉,就是产业越来越精细,客户对智能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以前客户可能不懂什么是模式识别,现在通过手机等渠道,以及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很多顾客会对我们说,机器人也应该加入这样的技术。但是从工业品上添加人脸识别是很难的一件事,手机加入新技术成本比较低,但就特种机器人来说,本身一年的销量较低,很难完成更牛的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陆文涛告诉记者,对于小批量的产品来说,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成本很高。

  在陆文涛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已不再是去产能、去库存,而是定制化,满足客户最关键的需求。对于厂商来说,谁最早找到客户最精准的需求,谁就能盈利,获得市场。


  >>在天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整装车间所有工位待装备件全部由234台搬运机器人提供。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应用行业看,国产工业机器人广泛地服务于国民经济34个行业大类,107个行业中类,与上年相比应用领域更为广阔。具体应用范围涉及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餐饮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领域。

  “瞄准深度应用”在宋晓刚看来,是2018年机器人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我国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之一。他对本刊记者表示,目前有些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提升,是因为这些企业可以瞄准一些细分的应用行业,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家居、建材、卫浴、抛光打磨等行业,这些领域在我国市场占比很大,涉及劳动强度大、劳动环境恶劣、招工难等问题,面临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压力,通过满足不同细分行业的应用,这些企业找到了新产品开发的切入点,形成了有技术特色的产品,提高了质量和效率,以及缩短了新产品上市的时间。

  “提高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力和竞争力,必须从应用的过程中找到产品开发的源泉。现在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就是抓住了这个特点,细分行业布局,有了一定的市场,为新产品的开发带来了动力。”宋晓刚对记者说。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将倒逼机器人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逐步开拓更加多元化的应用场景。”赛迪顾问智能制造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壮告诉本刊记者,从机器人应用演进来看,机器人已从汽车、电子信息制造、钢铁等传统工业领域逐步延伸至酒店、餐饮、电影、旅游、银行等商业领域,不断推动各行各业进行深刻的智能技术变革,未来发展情景广阔。面对巨大的应用前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机器人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

  培养龙头企业增强竞争力

  在技术进步、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扩张。然而,在产量高速增长的背后,机器人产业低端同质化竞争现象凸显。

  工信部初步统计,我国涉及生产机器人的企业超过了800多家。其中超过200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大部分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的低端。

  截至2018年6月,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从我国工业机器人专利技术构成来看,B25J(机械手)专利申请数量排名第一,为7074项,占比26.63%;B23K(钎焊或脱焊;局部加热切割等)专利申请数排名第二;其余技术占比均在5%以下。

  刘壮告诉本刊记者,由于机器人属于高技术壁垒产业,行业进入难度较高,因此大部分中小企业均选择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机器人集成领域作为切入机器人行业的突破口,从而导致机器人低端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

  具体而言,刘壮认为,从行业发展来看,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随着制造企业对精益化生产、人力成本控制、产品质量追求的不断提升,制造型企业将更加注重机器人应用效率、使用性能和精度。在服务机器人领域,随着消费者对高生活品质追求的提升,将更加注重服务机器人产品在人机交互方面的体验感,低级智能产品将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因此,长远来看,中低端机器人产品将随着消费升级自然淘汰。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种低端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乱象?

  宋晓刚给出了他的答案。他对本刊记者说,机器人发展有一个过程。目前机器人的应用不全在重大工程上,加之过去十年,外资机器人公司通过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已经建立了遍布全国的庞大营销网络以及本土化生产基地,在电子等行业优势地位明显,而且有些外资企业现在也在打价格战。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培育5-8家龙头企业,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此外,融合发展必不可少,比如智能机器人一定是发展必然经历的一种方式,这不是单纯的像人一样即可,而是其视觉、感知、应用场景识别的自主程度更高一些。

  “我国机器人发展大公司太少、小公司太多,而且重复建设投资的情况太多,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陆文涛认为,“机器人产业少点噱头,踏踏实实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才是最重要的。”

40.2%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统计数据显示,从机械结构看,2018年上半年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售8956台,同比增长22.3%,占国产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的40.2%,是销量第一位的机型。坐标型机器人累计销售8934台,在上年底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增长52%,在总销量中占比40.1%,比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工厂物流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25.1%,在工业机器人销售总量的比重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平面多关节机器人销售2388台,同比增长58.8%,占总销量的比重比上年上升2.5个百分点。圆柱坐标机器人和并联机器人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降幅在50%左右。

87.4亿美元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分析报告》(中英双语版)显示,2017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整体规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4%,增速保持全球第一。报告预测,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87.4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62.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18.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6.7亿美元。2013年到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将达29.7%。

60.8%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统计数据显示,从应用领域看,2018年上半年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分布与上年基本相同。有60.8%的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搬运与上下料领域,这一比重较上年下降2.9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17%,低于总体增速。其中用于机床加工、用于金属铸造和用于冲压、锻造、钣金搬运与上下料机器人增长明显分别达到88.7%、86.3%和57.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