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数字经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 正逐步打造新兴生态体系 | 前沿观察
2019-01-03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黄锐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加快,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逐渐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新高地。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在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多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走向新高度。

  新兴产业正步入加速成长期

  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纷纷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构筑国家竞争优势、抢占科技和经济的制高点。中国在此方面也以国家政策作为导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频频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步入加速成长期,新的信息产品及服务正在逐渐涌现出来。

  从国家政策上来看,2010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其中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1年3月,国家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技术产业的战略地位,同时先后出台集成电路、促进信息消费、大数据等国家战略。2012年7月,《“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2016年11月,《“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指出“十三五”时期,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

  技术持续演进

  从传统的电子信息产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产业发展方向的简单转变,更是各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发展。1950年至1980年,处于PC时代,主要是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主导产业,采用大型主机和简易的哑终端,可以命名为“信息技术1.0”阶段;从1980年至2010年,是以软件产业、通信产业以及互联网产业为主导产业,流行个人计算机和通过互联网连接的服务器为主要特征,可以命名为“信息技术2.0”阶段;从2010年至今,以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智能机器+大数据分析+人机交互”作为主要特征,可以命名为“信息技术3.0”时代。从产品角度来看,通信网络从以前的2G、3G逐步向4G乃至5G演进;电子元器件从CRT、LCD向OLED逐步升级;计算技术也由每秒几千次向每秒几万亿次推进;云计算产品也由数据库、云计算等不断向云服务升级。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逐步掀起新的篇章。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处于漫长的恢复期,新旧动能换挡仍然是困扰经济复苏的主要原因。继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等一系列战略之后,当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竞争进一步加剧。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发布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标志着以数字经济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已经开始逐步成为各国共识。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俨然成为了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2017年,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逐步走向快车道,未来的数字经济必将成为贯彻创新的发展新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着力点。同时,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不断变革创新,各个经济领域都在发展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在逐步打破传统的生产方式和供给需求方式,打造新兴生态体系。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风口

  经济新常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实现经济稳步增长的中坚力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相比2016年增长11.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一方面,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增长,规上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4%;另一方面,战略性信息产业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千余项投资案例,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一是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创新升级,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之间的深度融合,例如,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企业每年对于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就高达千万美元;IBM、苹果、华为、阿里以及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加大AI在行业应用中的投入。2017年我国服务型机器人销售额达到12.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6.2%,中国服务型机器人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的风口。相比于智能工业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在本体制造上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融合了人机交互、图像识别等众多功能的服务型机器人将会成为未来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中发展的新风口。

  二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新一代汽车将是搭载先进的感知系统、控制系统、执行系统,可以连接车联网平台,通过通信网络技术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环境等的信息共享。目前中国汽车的市场销量占据全球市场销量的30%左右,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来说,其ADAS的普及率仅仅达到3%左右,而ADAS作为现阶段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部分,未来国内ADAS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汽车电子的发展也会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汽车电子将会向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趋势演进,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相关技术将在汽车上广泛应用,汽车内各个系统之间将形成一体化集成。

  三是大数据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都明确指出将大数据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从行业方面来看,大数据在于金融、医疗等行业上的应用将会备受资本市场关注,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推广,大量金融企业不断投身于大数据应用实践中,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可以实现业务决策、精准营销、风险控制、产品创新、征信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场景应用。另一方面,医疗大数据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风口,在医生为患者诊治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的数据,包括电子病历、诊断数据、医学影像数据、医疗仪器数据等,医疗大数据在于用药分析、病因分析、疫病预防、可穿戴医疗等一系列场景应用都将发挥重要的用途,未来用医疗大数据来进行分析和预测的场景也会越来越多。

  四是其他相关领域发展趋势。随着信息技术的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推广,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兴业态、新兴模式不断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从共享经济来看,共享经济是通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有价值的闲置资源、零散时间、特殊技能来创造新的价值,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办公室、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快递盒、共享篮球等新应用模式将会不断拓展,共享新业态将会继续增多。另一方面,共享经济服务链将会进一步延伸,以共享出行为例,加油、停车、洗车、保养、车辆保险等方面的延伸服务将会不断增多。现今,共享经济各领域格局大部分都比较成熟,但对于物流、医疗以及教育领域,目前市场格局尚不明晰,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多,未来有望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继续获得科技巨头的青睐,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将会进一步扩大,并将继续推动各国经济的提质、高效、快速的发展。(作者系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咨询师)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