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应对气候变化在妥协中前进 绿色出行领域现冰火两重天 | 产业新评
2019-01-03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徐晨曦


  2018年末闭幕的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为全球未来的节能减排定下了主基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经过两周紧张工作和谈判,在争议和妥协中通过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谢振华表示,不少国家虽然对这个会议的结果都表达了不满意,但是大家都能接受,说明多边机制是有效的。

  美国2017年曾表示要退出《巴黎协定》,同美国一样,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这几个产油国在本次气候大会上也表现出消极态度,这也是会上的主要分歧因素。另外还包括,各国就如何报告其温室气体排放及减排措施、监督减排措施及更新减排激化等内容业存有分歧。这也难怪在经历两天两夜的马拉松式艰苦谈判后,联合国气候会议主席、波兰副环境部长米哈尔·库尔蒂宣布大会闭幕后,高兴地直接跳过桌子表示庆祝,“通过协议,你们共同向前迈出了一小步。”他说。

  现在全球有3成左右的能耗集中在交通出行领域,其中绝大多数的能量源自化石燃料,所以交通出行领域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关键领域。

  共享出行和新能源汽车都被看做是实现出现领域绿色化最直接的方式方法,也都受到大量资本追逐和社会认可,并在短时间内实现高速增长。不过这两者当前面临的境遇可有些不同。

  日前,中消协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报告2018》显示,随着部分共享经济企业频繁曝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最多,达67.5%;共享汽车投诉量居其次,占比21.8%。其中共享单车“退押金难”,共享汽车“多收费乱收费”及“大数据杀熟”问题,投诉最多。

  随着资本盲目跟风投入,一些名为“共享”实为“租赁”的创企,在没有好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也进入盲目扩张、竞争、生产的模式,使得继toB、toC的商业模式之后,toVC模式一度在业内大行其道,因为不扩张不画饼就提不高估值,拉不来投资。随着一小部分人赚足离场,在伤害了行业、消费者、投资人甚至上下游产业链的信心之后,只留下一地鸡毛。

  出行领域中最为传统的汽车领域开始迎来变革。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8年11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8%,为199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虽然车市整体低迷,不过新能源汽车仍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68%。

  虽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多年政策驱动,在补贴的诱惑下也出现过一哄而上、良莠不齐的情况。不过随着相关新技术的进步,新产品的推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从技术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还带动了包括动力电池、高精度地图等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特别是随着“双积分”管理办法、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补贴退坡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迎来新一轮洗牌,自主品牌将与外资品牌同台竞争,由市场检验来实现车企间的优胜劣汰。

  同样都是为人们提供出行方案,共享出行与新能源汽车上演着冰火两重天,一边是资本加速逃离,平台接连倒闭;一边是资本持续看好,行业升级加速。我们不禁要想,新模式、新业态就一定是好模式、好业态吗?或者说,更要思考的是如何促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成好模式、好业态,既能满足市场中的需求,又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