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原创精品
【两业融合】陕鼓集团:实现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
2022-11-30 20: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展示了其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它让国内某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所服务区域实现每年节约标煤12.4万吨,相当于1324亩森林碳汇能力的效果。这再次将大众的目光吸引到了这家企业身上。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陕鼓走过了54年的创新发展之路。从最初的单一设备提供商,到如今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撑陕鼓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陕鼓发力“双碳”目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和金融七大增值服务,并持续聚焦服务细分领域市场需求及需求变化,持续创新,推动企业迈入万亿级分布式能源市场空间。
  “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
  制造业要精益求精,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在李宏安看来,世界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服务型制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这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李宏安告诉本刊记者:“从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看,欧美等发达国家服务产业占GDP总量的80%左右,这些服务中有60%至70%是围绕制造业的服务。具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生产制造企业转型为制造业提供服务,另一类是没有生产制造基础的服务型企业。陕鼓转型既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也是时代的要求。”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用陕鼓人的话就是“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这也体现了陕鼓从“我”到“半我”再到“无我”的发展过程。
  实际上,在发展过程中,陕鼓经历了两轮转型。从建厂之初到2000年,陕鼓生产什么就卖什么,完全以“我”为中心。当陕鼓人认识到市场和客户的价值需求,开启了从2001年到2015年的第一轮转型,以设备为圆心延伸业务进行同心圆放大,在专注自己产品的同时,关注用户的显性需求及隐性需求。从2016年开始,陕鼓迎来了第二轮转型,深挖用户对系统解决方案及系统服务的隐性需求,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秉承“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高质量发展理念。
  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
  工业服务即生产性服务,贯穿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环节中。作为发展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关键一环,如今,我国的工业服务逐渐向专业化、产业化发展。提到陕鼓的工业服务,“保姆式全方位工业服务”是其特色之一。具体来说,就是依托物联网技术,向全球用户提供高端装备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旋转机械过程监测及故障远程在线智能诊断、透平设备绿色智能再制造、透平设备专用润滑油和全托式运维管理及长协等19种服务。近三年来,服务业务年均增长率近30%。
  在辽宁鞍山的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能源管控中心项目现场,陕鼓系统服务事业部驻鞍钢维保运营项目经理李志兴和他的同事们刚刚对鞍钢“3号高炉湿法改干法及能量回收装置改造项目”的运行装置进行了现场巡检,历经百余天奋战建设,陕鼓能量回收发电装置TRT已成功并网发电。据用户测算,陕鼓能量回收发电装置和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每天可通过余热余压能量回收装置为用户发电约38万千瓦时,发电效率提高65%以上,预计每年可多创效2600余万元。
  2021年,在陕鼓遍布全球的服务市场中,像鞍钢维保项目服务团队这样的安装维保和系统服务项目就有300多项,他们不仅长期、专业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工业保姆”式的系统服务,也在不断拓展与客户长期共赢发展的新产业。
  李宏安介绍,陕鼓利用数字孪生和智能分析技术,通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远程故障服务监测系统和“1+2+N”服务智能化平台,由千余名技术专家形成了全体系支持力量,线上监测、诊断、解决用户装置运行问题,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支持。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陕鼓近年来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仅2021年,陕鼓装备制造研发总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达到11.39%。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陕鼓创新“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为4.52千克标准煤。
  据了解,陕鼓能源互联岛是面向分布式能源市场的智能综合系统解决方案。应用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从全流程全区域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角度出发,通过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将可再生、清洁及传统能源高效耦合集成,以智能管控、专业运营模式,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在钢铁行业某500万吨级跨省搬迁项目中,陕鼓针对钢铁行业用户“退城入园”“整体搬迁”需求,通过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能源梯级利用等能效优化系统解决方案,使能源利用率提升5%-7%左右。每年为用户增加收益超过3.37亿元;同时可实现全流程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零排放和环保全面达标,改善了钢铁企业所在地的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气、生态环境。
  李宏安表示,在新经济发展格局下,陕鼓紧紧抓住“大转折促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布局分布式能源四项长期业务,以技术创新培育新动能,以机制创新激发新活力,以业态创新构建新高地,以模式创新共享新市场,呈现出了先进制造业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由小变大
  “陕鼓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过程就是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的过程。”李宏安告诉记者,陕鼓发展至今,创新使产业链更高端、更长、更新;同时,在不断拓展延伸的产业链上,陕鼓围绕每一个细分产业持续迭代创新,形成了更新的创新链,从而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由小变大,生生不息。
  李宏安认为,对于客户而言,他们需要的并不是简单的设备,而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要想增强企业对市场的柔性适应能力,必须进行路径创新。
  据悉,陕鼓充分发挥分布式能源“1+7”系统解决方案先进性和系统性优势,借助自身服务于冶金、焦化、炼化、有色冶炼等领域优势和良好的客户资源,打通上下游、贯通产业链,打造具有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优势的新型供应链生态圈。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围绕产业链条的延伸、提升、渗透、创新来展开,不断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不断提升区域的国际竞争力。”李宏安说。
  对于进一步推动两业深度融合,李宏安表示,要加强服务型制造相关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建设。同时,依托重点人才工程,加大服务型制造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服务型制造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重点培养和引进跨领域、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