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原创精品
【两业融合】宁德东侨开发区:产业+生态,创新两业融合新模式
2022-11-30 20: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雯
  作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举措,两业融合正持续深化。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中,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侨开发区)榜上有名。
  作为此次福建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区域,东侨开发区打出了科技创新、整合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组合拳”,促进两业相融相长,持续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要推动从研发到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采用高新技术和创新模式,同时,也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跨界融合,下大力气抓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篇文章,实现制造业价值链延伸。”东侨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许洪春告诉本刊记者。
  锂电新能源小镇:发展工业旅游新业态
  东侨开发区始终把发展工业、做强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围绕世界锂电新能源之都核心区的主导地位,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发展,推进锂电新能源产业全领域、全场景、全链条布局,推动两业融合,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助推产业升级。一方面支持龙头企业扩大先进产能,加快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和储能电池产业扩容升级;另一方面加快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建立锂电供应商产业园,通过引进、兼并、飞地等多种模式,强化产业链稀缺材料和关键装备的供应保障,提升锂电全产业链管控和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为确保产业链项目迅速对接、妥善落地,东侨开发区还推行了“全员招商”“链长制招商”,推进用地项目前期服务,盘活现有已出让的土地资源,整理清退低效闲置用地。截至目前,东侨开发区已成功对接了锂电产业链项目80个,落地投产45个,规模以上企业35家,产业总投资700多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80多亿元,涵盖了新能源锂电池隔膜涂层和铝塑材料、正负极材料、电芯壳盖、模具等上下游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涉及领域广泛,东侨开发区以工业旅游为抓手,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有机融合产业、文化、生态功能,集科研培训、企业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休闲、产业观光及居住服务等功能为一体,致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打造世界一流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示范区、世界一流锂电新能源产业创新先导区、世界一流双碳示范先行区、世界一流产城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样板区,吸引了产业链项目集聚。2021年锂电产业实现千亿产业集群,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增长极。2019年7月,锂电新能源小镇列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第一轮16个精品特色小镇名单。
  两业融合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型组织模式,能催生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东侨开发区发展两业融合新业态,积极推进工业企业运用“工业+”新模式,发展工业旅游新业态,以宁德时代新能源、宁德新能源等园区龙头企业的工作生活场景等为主要旅游资源,以低碳文化、锂电新能源产业为核心,以赤鉴湖公园和外接海域为载体,融入一系列锂电元素、低碳元素,打造集观光工厂、无人驾驶体验道、新能源汽车赛道等项目。
  极限制造+智慧工厂:建设智能服务体系
  两业融合发展离不开面向制造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优化,东侨开发区支持龙头企业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对标国际前沿技术发展方向,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市场和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服务体系,构建创新联合体。
  最典型的应用案例之一是宁德时代联合中国移动、华为的5G专网实践。宁德时代是中国最早探索工业5G实践的企业之一,为实现以零缺陷为目标的5G+极限制造,支撑“极高的质量要求,极复杂的工艺流程,极快的生产速度”,宁德时代成功打造了新能源行业全球首个基于5G的“灯塔工厂”,实现了全国最大规模的5G一张网,涉及6个省份7个基地47个工厂的5G网络全覆盖。据了解,宁德时代希望通过5G专网,切实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产品缺陷率从ppm到ppb 3个数量级的下降。
  值得一提还有宁德厦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系统,该系统2019年6月正式上线投入使用,目前用于年产9.5万吨锂离子正极材料生产项目一、二期。其中“宁德厦钨智慧工厂”下设多个模块,实现了对生产运行的数据化、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系统会进行三维仿真,在漫游过程中,可实现多种环境效果的实时切换。另外,宁德厦钨新能源铺设了智能化专用网络,实现智慧工厂管理平台与自动化生产设备控制系统、环境监测设备控制系统的通讯。
  相关负责人表示,东侨开发区将继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指导企业建设数字化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多元化融合发展。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的同时,重视引导重点企业通过建立咨询设计、监测系统、追溯体系等方式,发展面向制造业的研发、制造、交付、维护、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社会生态价值最大化。
  加大投入,强化两业融合整合提升
  总结东侨开发区在培育融合发展上的经验,许洪春对本刊记者表示,既要发挥龙头企业的推动作用,也要重视深化与配套服务企业协同,探索产业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东侨开发区创新两业融合新业态,利用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实验室、福建工程学院宁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等载体,深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关联,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升级,实现制造先进精准、服务丰富优质、流程灵活高效、模式互惠多元,提升全产业链价值,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东侨开发区持续完善物流企业与产业链企业配送体系,积极鼓励区内物流公司主动融入制造业采购、生产、仓储、分销、配送等环节,鼓励推行物流服务外包,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提升生产物流管理能力,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指导福建四赢物流有限公司在道路货物运输、冷链运输等业务上,与区内其他企业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对宁德时代新能源、福建杉杉科技等企业的生产需要及时响应,运输、装卸、仓储、配送全程管理,形成“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模式”,进一步增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此外,东侨开发区还进一步深化生产性服务业与主导产业协同发展,强化研发设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用,搭建国际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服务超市”,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孵化、产学研对接等一站式服务,探索两业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
  下一步,东侨开发区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投入,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激发两业融合内生动力,以产业链为枢纽,利用工业大数据技术推动制造业企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强化数字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数字赋能两业融合提供物质载体和平台。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围绕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柔性化定制、发展共享生产平台、提升总集成总承包水平、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供应链管理、拓展服务衍生制造、发展工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