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原创精品
【原创精选】废纸回收价格大涨 这个“双十一”电商都会受影响
2017-12-14 16:12

本文首发于2017年11月01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刊记者 贠天一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攀升的纸价给各大回收公司、造纸厂、包装企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暴露出我国废纸回收行业在回收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 

根据中国纸业网的数据,10 月 6 日- 8 日期间,全国 40 家造纸厂中有 31 家纸厂上调收购价,涨幅在 20 - 200 元/吨。实际上,从 2016 年四季度以来,纸价就进入了上涨的通道,在今年八九月份,涨幅更是可以用疯狂形容。尤其是快递商品包装常用的瓦楞纸,2017 年以来,涨幅高达七成。根据相关资料统计,由于原纸价格上涨,全国的纸板纸箱价格普遍上调 7% - 30%。随着“双十一”电商促销季的到来,纸箱价格上涨已经开始给商家带来影响。

01

原料纸价上涨 快递包装箱成本增加

广州番禺南村镇里仁洞村曾经是阿里巴巴研究中心公布的 20 个淘宝村之一,网商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 10% 以上,且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 1000 万元以上。在“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村里人正在积极备货,蓄势待发。受到纸箱价格上涨影响,今年的销售成本将会增加。

“我这里用的最小纸皮箱,从 0.25 元一个涨到 0.3 元一个。”里仁洞村的淘宝店主阿友说:“5 号大小的盒子涨得明显一些,从 0.8 元涨到 1.3 元一个”。为了迎接促销季,阿友已经提前屯了一批纸皮箱,但这并不能缓解他的忧虑。“成本已经付出去了,我们这类小商品量大,利润薄。可能卖的多,这块成本就更加明显。”

随着包装纸箱价格上涨,对纸箱依赖度很高的电商开始受到影响,尤其是需要精细包装,防止损坏的货品。特别是,目前不少电商平台上的商品,都提供包邮,包装纸箱的这波疯涨无疑会增大成本。

纸箱价格的上涨归因于瓦楞纸制造的成本增加,而制造瓦楞纸需要大量的废纸。因此,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废纸回收价格上涨最终影响到了“双十一”的货品包装成本。

除了快递包装成本上涨,废纸价格上涨也正在影响着其他领域。据中国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新闻纸全国平均价格为每吨 5100 元,同比上涨 1000 元。8 月以来,不少媒体单位都收到了来自造纸厂的涨价函。

02

多因素导致废纸回收价格暴涨

实际上,每年中秋节、国庆、春节等节假日都会增加对包装用纸的需求,因此废纸回收价格也会出现阶段性上涨。但是如此疯狂连续的暴涨是什么原因呢?

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副会长朱勇分析,废纸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供求关系决定的,进口废纸被列入“禁入名单”,国内废纸总量不够,供需失衡,两股力量共同作用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 8 月,环保部发布的新版《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中,未经分拣的废纸已从限制进口调整为禁止进口,回收(废碎)纸及纸板被列入了“禁入名单”。而长期以来,国外废纸凭借价格更低、质量更好的优势,受到许多国内造纸厂的青睐。禁止进口迫使造纸厂商转向国内采购原材料。但由于国内废纸回收体系仍未完善,废纸分拣不到位导致纸品降级使用,国内废纸原材料总体质量欠佳。

实际上,今年 7 月中旬,全国部分造纸厂下调了收购价格,甚至有多家纸厂停止收购废纸,范围涵盖华东、华中、西南、华北和西北等地。但是不出半月,自 28 日开始,全国相当一部分造纸厂开始上调废纸收购价,并且上调持续增加。很显然,禁止海外废纸进口的政策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废纸回收产业。

朱勇同时提到,除此之外,废纸价格上涨也存在其他客观因素,比如说原材料上涨,水电气费用在上涨,还有交通运费在涨。“最关键还有环保问题,环保去产能一直在进行。整体来说,涨价是人为因素、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碰到一起,就造成了当前的局面。”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许多小的废品收购站都因环保风暴被关停了。这样一来,造纸厂能回收的废纸也就大大减少了。大厂“吃不饱”,只能高价四处找废纸等原料。行业龙头之一的玖龙纸业最近也调高了价格,董事长张茵表示,由于标准和质量提高,废纸价格不再便宜。由于整体纸业产品的质量增加,所以产品的价格也在增加。

03

建立完善回收体系 才能使价格真正回归理性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攀升的纸价给各大回收公司、造纸厂、包装企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暴露出我国废纸回收行业在回收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表示,废纸回收产业各链条上呈现的持续疯涨以及相关困局,暴露出我国回收体系建设方面的短板,因此只有规范的企业获得主要市场,才能使市场价格回归理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也同样表示,整个行业里,上中下游的配套企业要作出调整,才能有助于行业内利益的合理分配,也有助于结构的优化。实际上企业要注意因时而变,作出调整。

“政府对于再生资源整个的管理,它的定位和相应的管理办法等都还不是很符合现在再生资源发展的需求。我们希望造纸企业,尤其是大的龙头企业,能够和区域内的企业形成供应链联盟,商讨一个长期稳定的契约,不要投机。”唐艳菊说。

华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表示,废旧资源回收是政府职责这个概念在发达国家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我国目前法律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资源回收主体责任和具体职责不够明确,政府相关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他建议,从法律上明确废旧资源回收和分类是政府的职责和任务,规定政府部门、回收企业、社会团体、居民组织在回收过程中应有的作用,明确市场准入、投资收益、税收融资、宣传引导、知识普及、公众参与、运输存储等方面职责,促进废纸回收分类体系的建设,推进国内废纸资源循环产业的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