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原创精品
【原创精选】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2017-12-14 16:12

本文首发于2017年11月01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刊记者  卜文娟 顾彦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源说,曾经,中国的创新模式饱受质疑,而现在,全世界都开始研究中国特有的创新模式,尤其是关注中国政府和中国市场这样两个强大的驱动力对中国创新的影响。在很多产业领域,中国逐渐向全球知识网络中心靠拢的趋势已非常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许多西方国家都已经认识到了中国的创新实力以及创新潜力。

忘记带钱包?手机支付,买煎饼都能扫码。

没时间买东西?网络购物适合你,上网动动手指,商品快递到家。

不想挤地铁?共享单车我来骑,手机扫码,赤橙黄绿蓝随便骑。

怕飞机延误?高铁出行是你的最佳选择,网上购票,“八纵八横”快速达。

高铁、网购、共享单车、支付宝,它们逐渐成为在华外国青年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它们也标志着中国的科技创新正在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而如今的中国也正在借助这些创新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

01

“新四大发明”走出国门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项针对 20 国青年的调查显示,“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生活方式”就集中在这四个方面。“新四大发明”不仅改变着中国,而且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当科学走入人们的生活,才真正变为普惠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改变世界。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以上手“零门槛”为每个中国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放心,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中国在全球独享的新名片、代名词。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对本刊记者表示:“严格意义上说,’新四大发明’更多是现有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比如,高铁技术是现成的,我国通过集成创新,与中国市场、中国国情结合起来,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

高铁技术源于日本和欧洲。从追赶到引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中国高铁走过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今年 6 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9 月 21 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 350 公里运营,京沪间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约 4 个半小时。“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在 254 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 84%。”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说。

中国高铁的成功,证明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是成功的。

“新四大发明”织就了一张张有形无形的网,正在改变着中国用户的生活。“发明创造让中国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也让中国成为一个对世界有积极贡献的国家,一个让世界感到温暖的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美国创新研究机构“硅谷龙”创始人丽贝卡·范宁认为,中国科技创新进展迅速。虽然移动支付和网购等科技起源于美国,但中国快速跨越了个人电脑和大型购物商场时代,已经领先美国,“中国的移动业务在很多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02

技术创新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

庞大的产业规模、众多的人口需求、宽松的创新政策、丰富的科研投入,让“新四大发明”用户量呈几何级数增长。

其实,我们还可以从这“新四大发明”中找到一些共性问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源对本刊记者分析,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都是“互联网+”的应用,主要得益于我国大力推进“互联网+”的发展。高铁则体现了另外一种成功模式——举国体制创新。这种创新模式不仅体现在高铁上,还体现在运 -20 运输机、太行发动机、C919 等重大项目中。

除了应用创新、举国体制创新以外,周源认为,“新四大发明”还没有呈现出原始创新这种模式,但是我们已经在路上了,可能 5 年、10 年之后,就能够看到更多在世界范围内领跑的产业,是由科学创新技术驱动,而这种创新潜力可能是国外更加顾虑的。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告诉本刊记者,首先,“新四大发明”为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体验,用大数据挖掘出许许多多以往被忽视的社会消费需求,成为点燃中国消费升级的引线,因此,全球的年轻人都希望把“中国发明”带回自己的家乡。其次,新需求快速拉动产业升级,以云计算、机器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群,赋能每个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重构生产线、供应链、服务平台,抓住“五新”的战略机遇(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第三,“一带一路”“金砖五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几倍于国内消费规模的全球化大市场,中国企业改变世界的机会来了,可以借助阿里云快速出海,融合“新四大发明”开展跨境业务,构筑起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正是技术的创新让企业加快了发展的步伐。以共享单车为例,其背后有着卫星定位系统、大数据、物联网、二维码支付等科技成果支撑。而中国创业者在全球率先将这些科技元素结合到一起,开发出共享单车,并进军海外市场。

小黄车从设计、生产、运输、投放到海外国家,只用 6 周时间就能完成,这体现了中国创新的速度与全球创新的能力。”田丰表示。ofo 所有的设计生产在国内完成,不需要在国外建设自己的机房系统,而是依托阿里云分布全球的 200 多个数据中心,全天候支撑全球 100 多个城市数千万用户的骑行,数百万辆自行车通过智能车锁联通到云端,实时分析数据、了解海外市场用户反馈,精准运营部署资源。


英国《金融时报》这样评价共享单车这种新兴商业模式,称其是“中国引领世界创新的一个例子”。事实上,“中国引领世界创新”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新发明的背后同样有着中国特色创新的推动力量。“印度版支付宝”“泰国版阿里巴巴”“菲律宾版微信”“印尼版滴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在中国热门的移动应用实现了当地本土化,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互联网+”的方便与实用。支付宝已覆盖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家,微信也已在 19 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从世界范围来看,这 5 年来我国的创新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显著,这次评选出来的‘新四大发明’是对中国创新的认可。但其实‘新四大发明’只是创新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成就没有显露出来。”周源说,曾经,中国的创新模式饱受质疑,而现在,全世界都开始研究中国特有的创新模式,尤其是关注中国政府和中国市场这样两个强大的驱动力对中国创新的影响。在很多产业领域,中国逐渐向全球知识网络中心靠拢的趋势已非常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许多西方国家都已经认识到了中国的创新实力以及创新潜力。

03

更多的中国模式被复制到海外去

当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C919 启航、“墨子号”升空、北斗导航、5G 引领成为中国科技的代名词;当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史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等重大科研成果屡创“世界之最”,依托新技术,创新发展已然成为了中国的“新名片”。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静下心来做研究,我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努力,一定会取得更多重大成果。”王昌林认为,“我们对全球创新的影响力和引领能力、原始创新能力会不断提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科研人员、科研投入的大幅增加,我们对世界科技发展的贡献会越来越多。”

日前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 2016 - 2017》显示,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中国排名提升至第 17 位。《2017 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是惟一位列全球创新经济体的中等收入国家。

此外,田丰强调,云上中国正在开启探索全球市场的“大航海时代”。在很多方面,其实中国的应用创新走得比美国快,而且美国企业密切关注中国的创新热点与发展态势,因为通过中国市场大量用户的检验,创新产品能够快速迭代改进,扩大技术商业化价值。大家都希望在中国这个大市场收获更多客户,探索“成功模式”。未来 5 年,国外的企业合作伙伴会更多地感受到中国的科技实力,并深度参与进来,中国的“五新”企业也会依托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商业基础设施,走向全球每一个角落。

全球著名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吴军曾表示,技术和资本一样,哪里有机会,它就会流向哪里。中国高科技领域,有很多地方做得不错,尤其是应用层面,很多中国企业都做得很好,比如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它们都达到世界级水平,自然会不断外溢,寻找更大的机会和市场。所以,随着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日益发展,会有更多人来中国取经,也将有更多中国模式被复制到海外去。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