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S3
在天津,科大讯飞遇见达沃斯的背后
2018-09-21 16: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中国发展网

前方记者  王敏 李振 杨虹 报道

| 本文共 2,196 字 阅读需 4 分钟

“Where is the hotel?”

“直走,第二个路口右转。”

——与上述类似的对话,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频频出现。在这些不同语言之间,起到沟通作用的是一台来自于科大讯飞的翻译机。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嘉宾参与达沃斯盛会,只要通过这样一台小小的翻译机,就可以自如完成和现场人员的交流,轻松穿梭于各个会场和天津市内。

这已不是讯飞翻译机第一次在高规格会议中亮相,此前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中,这台翻译机也作为官方指定翻译机为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服务,被以色列创新之父瓦尔迪、互联网教父级大牛凯文•凯利、美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博迈轮等名人纷纷点赞。今年7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成果展上,李克强总理还在科大讯飞展台购买了讯飞翻译机2.0作为礼物赠予了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

缘何小翻译机轮番轮上国际大舞台?这背后,凝结着科大讯飞数十年如一日的孜孜以求。

作为国内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备受瞩目的企业之一,科大讯飞从1999年成立至今就初心不改,一直将源头核心技术作为企业最重要的安身立命根本。不论是最开始的智能语音技术,再到目前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多年保持在研发上的高投入,胸怀让民族技术屹立世界之林的壮志。近年来,讯飞在国际权威技术赛事上屡屡斩获桂冠: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历次国内外语音合成评测中,各项关键指标均名列第一;2008年至今,科大讯飞连续在国际说话人、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2014-2015年相继在国际口语机器翻译机评测比赛、中英机器翻译评测大赛勇获第一;2016年获国际认知智能测试第一;2017-2018年则在LUNA、Cityscapes、IDRiD、ICPR MTWI等计算机视觉不同领域权威赛事中刷新世界纪录,同时在SQuAD、SemEval等机器阅读理解评测中摘取第一。

技术荣耀之外,讯飞更希望通过分享让生态伙伴共享技术带来的福利。汇聚了能为全行业提供AI能力的讯飞开放平台,“赋能开发者,成就科学家”。在数据驱动下不断进化的开放平台,到今年8月31日,已赋能开发者83万,日均服务量47亿次,累计覆盖终端数19亿,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技术“顶天”了,应用是否能“立地”?科大讯飞的技术不仅在产业生态中为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赋能,也深刻融入不同应用领域,犹如在不同跑道持续发力的选手,让应用深入每个人的生活中,让技术落地赋能各个行业。

正如2011年落户天津以来,科大讯飞在将AI技术落地的过程中,做了许多探索和努力。

2017年9月,科大讯飞投资2亿元人民币,与天津港保税区共同成立天津智汇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打造3.1万平方米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该基地将为讯飞开放平台线上开发者团队提供线下产业育成、技术孵化平台,吸引其落地天津开展创新创业,助力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目前,基地一期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入驻企业已完成注册31个,注册资金1.9亿元。未来,天津智汇谷将为讯飞开放平台线上开发者团队提供线下产业育成、技术孵化平台,吸引其落地天津开展创新创业。

2018年,在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双方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就滨海新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的顶层设计,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教育、医疗、司法等多领域推进“人工智能+”,育成和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等方面达成全面共识,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智慧教育业务已在天津南开中学、实验中学、天津中学、天津七中、滨海一中等160多所学校常态化应用。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泛应用,与13000余所学校建立合作,服务师生数超过8000万,促进了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

在医疗方面,导医导诊机器人“晓医”已正式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上岗,将为患者提供通过人机交互实现院内的鉴诊导诊功能,大大减轻导诊护士站的压力,节约了人力,提升效率。科大讯飞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对医院临床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减轻医生文书压力,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利用智能影像识别技术辅助医生阅片,提高放射科医生的工作效率,降低阅片的漏诊率。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深度切入医生工作流程,在医生诊断治疗过程中给予人工智能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提升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诊疗服务能力,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政策的落地,用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健康产业。

今年,科大讯飞也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大学合作设立“天津超脑联合实验室”、“网络空间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将天津发展智能科技产业行动纲领,与科大讯飞的平台技术优势、产业生态优势、品牌人才优势深度结合,以人工智能驱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惠民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

除此之外,在汽车行业,科大讯飞为将业界领先的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等最新技术应用于汽车,重新定义了车联网时代人车交互的新标准。2017年,科大讯飞汽车应用产品在前装市场年装车数量超过270万台,已经为超过200款车型,累计装车量已突破1500万台。目前,科大讯飞已与多家国内外汽车厂商开展广泛合作,拓展了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范围,共同推动车载智能产业生态的蓬勃发展。在城市行业,讯飞打造贯穿基础能力、数据处理、智慧应用和城市决策的业务闭环,目前新型智慧城市业务已覆盖全国20余省份,在政务、教育、金融、石油石化、电力、交通、公安、医疗等多个行业打造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工程。

未来,科大讯飞仍将继续砥砺前行,立足好源头,把握好应用,让AI生根开花,脚步坚实迈向无限可能的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