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S3
“一带一路”的智慧碰撞:行稳致远在创新
2018-09-21 16: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中国发展网

前方记者  荆文娜 王敏 报道

| 本文共 2,924 字 阅读需 6 分钟

9月19日下午,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迎来了一场重量级的论坛——由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举办的“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

会前,参会者热情高涨,很早就在场外排起了长龙。会中,来自拉脱维亚的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表示,小国家想有大发展需要互联互通;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表示,天津应抓住“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机遇,用好自身优势;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认为,“一带一路”合作需将国家的资金、国企的资金、民间和市场的资金,以及国外资金调动起来,“钢筋”、“水泥”、“石头”一起上;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认为,通过创新,可以帮助释放机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

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此次分论坛所说:“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通过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一带一路’建设将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正因如此,在短短一小时内,与会嘉宾围绕通过创新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

拉脱维亚总统:

“小国”的大空间在互联互通

“拉脱维亚国家虽小,但却是一个具有活力,且科技发达的国家。”拉脱维亚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在论坛上坦言,这样一个远离中国的小国家之所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出于三个因素考虑。

一是基础设施的问题。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建设基础设施,无论是物理的还是数字的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如何通过高效地利用设施从而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以便为相关方创造更多的机遇,来促进相互间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二是,技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鼓励政府及私营企业有效地利用全新的技术,从而拥抱全新的机遇,用以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三是互联互通。其中,最重要的是知识的互通,文化的互通,以及不同想法的互通和交流。如果可以很好地实现这三方面的交流,即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基石,只有这样才可达到均衡的、具有包容性的“一带一路”的发展。

“对于拉脱维亚这样的小国而言,互联互通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能与中国实现互联互通,还有很多发展空间。”莱蒙德斯-韦约尼斯说道,“例如,如能将港口、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系统上形成互联,还可进一步将整个巴尔干国家及欧洲西部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还可挖掘物流等等方面更多的附加值。”

天津市副市长:

用好自身优势,支撑起“带路”交汇点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认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天津既要发挥当地特有的优势,又要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推动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孙文魁表示,天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也是新的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此外,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的支撑点。

孙魁文表示,在今后“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天津市应重点发挥好四方面优势。 

一是港口优势。天津港是功能较全的港口之一,是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目前,天津港与180多个国家5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下一步,天津将进一步提升整个港口营商环境与服务环境,具体从提升港航服务业、港口服务业,提升港口作业效率,降低港口费用,以及提升通关效率等方面开展工作,从而使天津港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同时,通过建设,使得天津港的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让天津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真正发挥好桥头堡的作用。

二是用好产业优势。天津是国家定位的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也是老工业基地,工业体系较完备。目前,天津市一方面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另外一方面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都使得天津在产能国际合作方面空间较大,今年上半年,天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约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000亿元。下一步,天津在这方面还将会进一步拓展产业合作空间。

三是用好开放优势。天津将用好自贸区的升级版,加大开放,大幅提高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深化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以及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园区的建设等。

四是用好教育资源优势。天津是教育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打造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职业教育是一大特色。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将会有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要落地,急需人才。天津已建立5个鲁班工坊,对熟悉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标准的技能人才进行培训。到2020年,天津还将再建5个这样的鲁班工坊。

港交所总裁:

“带路”合作要用好“钢筋、水泥、石头”

资金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的融资创新问题值得关注,融资是‘一带一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瓶颈。“投资容易,但更重要的是应研究回钱的问题。”李小加表示,“一带一路”主张共同投资、共同发展、共同富起来,这就意味着中国的资金是作为“一带一路”初始基金和发展基金,这些资金应成为一种动力,而不是简单的一方投资,应将合作相关方利益绑在一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李小加表示,梳理“一带一路”资金构成、分析如何搭配创新的模式、如何保障资金投入与回流的可持续性,是港交所主要研究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来源中,既有政府的又有民间的,既有国企的还有民企的,最终只有将来源于各方的资金汇总到一起,拧成一股绳,才能降低风险,共同创造更大利益。

另外,涉及到资金的股权和债权的问题,李小加形象地表示,国家的资金是“钢筋”,国企的资金是“石头”,民间和市场的资金是“水泥”,任何一方的缺失都不能建立起牢固的房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在中国的“钢筋”基础上,国外的“水泥”必须加进去。应将国外的“水泥”、政府的“钢筋”、市场的“水泥”一起打造,才可让各方形成利益综合体。 

亚投行副行长: 

通过创新,可以帮助释放机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

为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利益,创新可以发挥怎样的力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从能源、城市、融资、国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能源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挑战类似,需要满足个人与企业的能源需求,同时还需兼顾减排。可再生能源的出现带来了解决的办法,且可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电网的互联互通可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尝试这方面合作。

在城市方面,投资于空间的计划,可满足城镇化的需求及环境上的可持续,从而建立宜居的城市。这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在融资方面,尽管在基建方面投资数万亿,但仍没有办法满足“一带一路”之下的所有投资需求。因此,通过创新,可以帮助释放机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使其愿意投资于有回报的基建项目,投资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国家。基于中国此前的经验,现在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也在实验一系列新的想法。例如,电厂会形成现金流,将其证券化,或通过其他一些方式,将这一些资产出售给机构投资者,这个相比于传统的直接投资于基建建设好很多。

在国家角度,也就是政府和其他一些机构,政府治理和政策,本质都是在变化。比如,有了科技,是可以大幅提高效率的,提高水、路等公共设施的覆盖率,但是在世界一些地方,我们会发现技术会带来许多的操纵情况,也就是政府治理越来越差。总之,技术要怎么用?用得好才可以带来更好的治理和更好的政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