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大资管时代
基金业协会胡家夫:私募基金不断推动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9-12-01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体: [   ]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由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等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11月29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副会长胡家夫在本次论坛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私募基金不断推动我国实体经济技术和管理的转型与升级。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不仅是企业融资的渠道,其在激活企业的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强大作用也日趋凸显。与此同时,在实践中,私募基金行业在制度设计、资金来源、投管能力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行业发展以及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针对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协会将从五方面致力于引导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第一,推动健全行业法律法规,推动修改证券法明确证券的实质性与定义,统一各类融资活动的监管,推动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弥补基金法对股权投资基金约束不清晰的缺憾。从基金实质出发,强化管理人为投资人利益建立投资组合、精选投资标的的义务,理清投资与融资的边界,避免为投资人利益服务的投资功能沦为融资通道。

  第二,围绕受托人信用、义务,完善行业行为规范,通过合同指引将管理人的忠实义务转化为合同明示的契约责任。强化法律保障,通过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将忠实义务转化为投资人的知情权;强化监督约束,通过内部控制指引,将忠实义务转化为管理人的内部治理规则;强化制度保障,将行业最佳实践上升为专业规范的操作方法,转化为底线性的行业规范。从机构登记、产品备案、从业人员管理,到托管、通知等各项服务,协会持续完善关于忠实义务和审慎义务的行为规范。

  第三,持续完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规则体系,不断提升登记备案的透明度,提高员工规范意识和服务意识,全流程公开展示管理人申请动态办理情况,加大结果公示力度。强化登记后续,持续公示和风险提示,完善并明确登记备案的标准,简化程序,提高整体工作的效能。

  第四,推动有利于创新资本形成的制度环境,协会将继续推动以个人账户为基础、覆盖城乡居民的普惠性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和大类资产配置业务的方案,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赢得更多的长期资金来源,同时也让养老金持有人更好的分享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长期回报。推动建立长周期的考核机制,改善投资功绩考核管理碎片化、短期化的问题,推动基金行业税收改革,避免基金产品带税运营,通过更合理的税制鼓励长期投资。

  第五,落实基金法的治理职责,加强从业人员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管理,围绕“基金展开一切经营活动必须把忠实于投资者的利益作为严格优先”的准则,忠实履行受托人的义务。这一要求远高于合同义务的标准,必须具化为所有从业人员的职业规范、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协会将忠实于基金法赋予的职责,持续做好从业人员的考试资质管理、业务培训等工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